泰国大企品牌重塑需要注意的9个事项

0
rebranding word cloud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9日报道 品牌重塑的例子并不常发生,尤其是大品牌,但也从来都不缺乏典型的案例,泰国正大集团成功迎回莲花超市后随即启动了品牌形象年轻化重塑,这提醒我们大企业品牌重塑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新“ Lotus’s”在表现出成熟的同时还突出了多元战略的调整。

品牌重塑可能与经济、社会、流行病、方向或管理方式改变,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其都有一个共同的发展目标就是希望让企业业务实现更好的发展。但重塑并非是一个说变就变的简单粗暴的行动,而是一个权衡需要考虑多方面的严谨的过程,比如企业形象、经营策略、定位,甚至包括新标识的颜色和图案等多方面的因素。

正大集团对莲花超市都做了什么改变呢?首先是去姓氏化,新logo没有了“Tesco”仅保留了“Lotus”的名,并在其后添加了暖阳色的“S”,其次是年轻化,主体名称配色也更柔和,年轻现代还潮气蓬勃。“ Lotus’s”不仅仅只是阿姨大婶等大龄人士买菜购物的场所,同样也会很适合年轻购物群体,突出了其多元化战略的调整。

最早时因为97亚洲金融风暴正大集团不得不通过出售莲花超市业务套现资金拯救其集团主业,但到了2020年重新迎会已长大成年的莲花超市时,正大为此支付了105.76亿美元,约合3384.45亿泰铢的寄养费。就如谢国民先生说的,莲花超市就好比是失散十多年的儿子,会不惜一切代价接回来。

通过泰国正大集团重塑莲花超市LOGO也许能为我们更好的理解和学习大企业品牌重塑需要注意的关键要素,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呢。

1、品牌老化。除非有超强大的实力,否则一家十多年的企业是应该结合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等多种因素对品牌进行调整或重塑。诺基亚手机就是一个被行业方向改变而倒下的巨人。

2、颠覆性的产品。企业有了一个与原始产品完全不同的新产品。泰国朵康果汁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但将客户定位在13-21岁年轻人群体时,就专注了美容和健康的潮流趋势,推出了番茄汁和无酒精配方百香果汁等饮品。

3、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上很容易买到相同规格的产品。泰国连锁烧烤品牌BBQ芭莎在第二代新老交替时通过品牌重塑以更有好可爱的形象赢得了消费者的堂食认可。

4、获取新客户群体。莲花超市新Lotus’s就很好的通过品牌标识与新老客户互动交流从而吸引新老客户群体。

5、品牌没有突出企业内在价值。新冠疫苗生产商辉瑞(Pfizer)也在今年改变了沿用72年的企业标识,其调整主要是传达更科学先进的企业形象。

6、想要改变目标消费群体。就像德国传统汽车巨头宝马也在全球范围内畸形了一轮企业社会公民形象重塑的工程。作为同是豪华车代表,奔驰代表了家境好有钱,而宝马则是白手起家成功者的象征。

7、品牌随客户群体行为改变而变,像以35岁以上女性为主要客户的香水品牌世丽珍也受到年轻上班族的欢迎,推出了针对年轻人的产品外,还开通线上渠道满足男性消费者需求。

8、公司管理层大换血,需要通过品牌重塑来开拓新业务和构建全新的企业文化形象。

9、战胜新竞争者并赢得新业务。当今世界任何行业都不乏新加入的竞争者和初创企业,因此,品牌重塑有时候也是为了在与同业新贵竞争中赢得胜利作出的适应性调整。

但重塑并非易事,它是一个需要权衡考虑多方面的严谨过程,比如企业形象、经营策略、定位,甚至包括新标识的颜色和图案等多方面的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