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2021年第2季度经济指数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

0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泰国中华总商会2021年第2季度经济指数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致词。

中华总商会2021年第2季度经济指数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
林楚钦主席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趋向复苏

2021年3月11日,「泰国中华总商会2021年第2季度经济指数调查」新闻发布会,在中总光华堂顺利举行。来自泰中两国及泰华等近40家新闻媒体机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该经济研究项目是由泰国中华总商会与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联合进行,通过网络对大中小型企业的企业家和高管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分析出泰中经贸走势,为泰中企业的决策发展提供数据导向支持。

会上,泰国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致词。他首先对出席经济指数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此次的经济指数调查是通过网络问卷形式,对中总会董、60多家各行业公会联谊会成员商会的领导代表以及新生代企业家等进行经济及社会局势预测的问卷调查。数据源的调查者都是久经商海,有丰富经商经验的大中小型企业的企业家或高管,他们与政府部门、相关行业以及泰华社会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另外,调查通过网络,实时分析调查结果,从时效性和准确性上,都有很高可信度。

致词中,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的经济预测为:2021年世界经济将有所复苏,整体经济增长幅度约5.5%,而中国的涨幅为8.1%,泰国的涨幅约为2.7%。

关于中国发展大局方面,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2021-2025)的开局之年。2021年3月初,中国「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确立了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为:(1)提高国家经济增长质量;(2)保持低水平的失业率;(3)注重创新和研发,大力发展数字化经济;(4)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国内市场规模。此外,中国政府还确定包括国民生产总值(GDP)增福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民收入稳步增长等2021年国家经济目标。」对此,他对中国发展持完全乐观态度,他表示,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将保持持续强劲地增长势头,各项发展机制日趋完善,与世界各国保持双边和多边友好关系,并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的合作发展,实现共赢。

对于于经济指数调查结果,他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泰中两国经贸往来将持续扩大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泰中贸易全年总额达到766.06亿美元,增幅为0.21%,占泰国贸易总额的18.16%;其中泰国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297.54亿美元,增幅2%。今年一月,泰中贸易总额达75.79亿美元,同比增长6.11%;其中泰国对中国的出口额达23.14亿美元(增幅9.86%);自中国的进口额为52.65亿美元(增幅4.54%),泰国与中国贸易逆差29.52亿美元(增加0.72%)。另外,85.0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泰国旅游业是最亟待解决困境的行业,其他待援助的行业还包括房地产和建筑业(39.6%)以及制造业(24.45%)。

讲话的最后,林主席强调,泰国中华总商会充分了解,泰国旅游业作为国家支柱经济产业的重要性,中总将全力支持政府的措施,在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开放泰国,也欢迎境外游客在注射疫苗后来泰观光旅游,他也提请政府尽快发布明确的时间表,以便旅游从业者做好充分准备,重振泰国旅游经济。

之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察优隆·讪拍诗博士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经济指数调查结果,并对结果做了详细的分析讲解。他表示,根据数据预测,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贸易与投资将持续增长,泰中进出口贸易将进一步扩大,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必将会推动泰国的经济发展。另外,疫苗的施打,也让旅游业看到了复苏的曙光,同时中国的投资者也会向泰国回流。总体而言,泰中经济的前景都是光明的。

在问答环节,与会记者就疫苗后泰国旅游业的恢复情况、疫情后出入境政策的调整、酒店业重新营业的条件等提出问题。林楚钦主席和察优隆博士一一做了回答,他们表示,疫苗逐步普及后,泰国旅游经济一定会恢复,初步预计会有800万外国游客入境泰国,其中中国旅客大约200万。旅游业恢复的速度主要取决于政府的出入境隔离政策和「旅行泡泡」的政策。目前,政府方面最迫切的工作,是要针对各国游客的喜好和特色,制定详细的旅游及相关服务行业的对应政策和措施,尽快在卫生安全、疫情可控的条件下,争取境外游客的回流,否则,与其他东盟国家相比,泰国就会失去先机。对于酒店业和相关服务业的重新营业,需要政府方面要加大政策以及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我们对中国的疫苗充满信心,对中国游客和投资者来泰投资发展、旅游观光充满期待,各方配合,泰国旅游经济的恢复指日可待。

最后,林主席强调,关于此次经济指数的调查结果以及行业经济发展建议,会尽快呈文提交政府,为泰国经济的快速恢复添砖加瓦。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代表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察优隆·讪拍诗博士,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李桂雄、陈锡源、陈大呈、刘秉青,秘书长罗豪杰、副秘书长萧汉铭、欧先梓,秘书长助理刘汉城、陈卓钦、林圣浩、廖绵才、陈汉利、陈镇盛、吴和荣、陈运金,财务部主任郭光国,商务部主任林盛,交际部主任黄增滨,展览与商务对接部主任林嘉南,经济信息部主任郑岳龙,总干事魏东莉、办公厅公关主任郑娜、助理总干事黄成等。

林楚钦主席、差优隆博士新闻发布会后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副主席李桂雄、陈锡源、陈大呈、刘秉青,秘书长罗豪杰在新闻发布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中总主席、副主席等领导与察优隆•讪拍诗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合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