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航出售黄雀4.95亿股份支持泰微笑,并寻求600亿增融资计划

0
Thai Airways aircraft are parked on the tarmac at Suvarnabhumi Airport in Bangkok on March 25, 2020 as the airline suspended international flights due to the COVID-19 coronavirus. (Photo by Jack TAYLOR / AFP)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9日报道 泰航清除持有的4.95亿黄雀航空股份以全力支持泰微笑航空巩固国内航线优势,同时在加大集团财政减支力度外还努力寻求股东和债权人达成一项规模600亿铢增资扩股重组方案。

泰航首席执行官代理长官昌实表示,泰航会再次起飞,而国际航空业也会在2年内复苏。但对于集团来说必须加快资源整合,精简业务的同时加大减支力度从而缓解集团当前的现金流压力。以目前泰航财务状况看,中短期合计债务额高达4000亿铢,其中一半属于订购新客机款项,另外还有价值700亿铢的公司发行债券。

也就是,如果要解决这些债务问题并预留足够的资金来实现集团财务运转正常,那未来5年至少还需要融资600亿铢,这可能需要通过发债和增资扩股来实现。当然举债会分阶段实施而不是一次操作来完成。昌实认为,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缓和以及接种人数逐步增加,全球航空业会慢慢回暖,届时泰航的现金流也会得到有效改善。因此,最终融资规模可能会比上面计划的要少,但这需要评估当时的情况。

为了筹集资金增加流动性保持核心业务运营正常,泰航已经决定清除持有的黄雀航空的4.95亿股份,专注于支持泰微笑航空的国内航线业务。在经过了一系列裁员减支计划后,泰航员工数将从2019年的2.9万名减少到2021年末的1.3-1.5万名,支出也从300亿降到了100-120亿铢。

此外,泰航还调整了客机编队,将客机型号从12种缩减到5种,发动机规格从9种减到4种,在保持客机编队灵活的的同时,缩减维修保养费用。昌实说,泰航乘客上座率有望未来2年内从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40-50%,而这个回暖的过程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疫苗接种将会增强人们安全出行的信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