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东北存粮告急现10年新低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4日报道 即便是泰国这样的粮食出口大国也会出现存粮告急的情况。援引自泰东北部碾米工会提供的数据,按照目前协会成员通报的稻谷存量看顶多可以维持20天左右。但令他们不解的是,存粮大幅减少后价格却丝毫没有上涨的迹象,还维持在每吨12500铢。

泰国东北部碾米公会表示,这是过去10年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存粮告急的情况。这对以稻谷出口享誉世界的泰国来说听起来的确有点意外,但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低库存量并没有带来价格的上涨。目前市面上东北部大米的收购报价还在每吨12500铢,没有任何波动。

公会认为,如果找常规碾米量看就目前的存粮水平顶多不到20天全部成员都将会遭遇空仓的窘境。面对这样的情况成员除了缩减一半产能外,没有更好的选择。原本认为存粮总量减少后价格会开始上扬,比如稻谷价格能涨到每吨14000-15000铢,但现在价格却仅在12500-12800铢间徘徊。

泰米出口商给出的原因是集装箱严重不足,采购商推迟进货,还有就是竞争对手低价战略使得泰米价格偏高,出口量减少。但不管怎样,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已承诺将会在近期组织召开协调工作会议解决存在的问题。

另悉,近日泰国国家仓储组织就与泰国稻农和农民协会签署一份79号软稻谷采购谅解备忘录,总量在10-20万吨之间,将会做成袋装米在国内和国外进行销售。而双方商定的采购价格在每吨9300-9700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