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年水果总体增产22.83%,但去年赚钱的山竹却给出减产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5日报道 泰国今年水果总产量估计会达到540万吨,同比增加22.83%,其中中国消费者最受欢迎山竹一种出现减产6.53%外,其他像榴莲和龙眼分别增产了16.22%和20.05%。为此,商业部联合36部门和单位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全方位做好2021年泰国水果的总体监管管理工作。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泰国2020年水果总产量约合440万吨,而今年总产量有望增加到540万吨,涨幅23%。以今年为例,除了山竹出现减产外,其他主要水果产量都有大幅增加,像榴莲产量总去年1,108,723吨增加到1,288,594吨,涨幅16.22%;龙眼1,182,462吨增加到1,419,539吨,涨幅20.05%;菠萝从1,394,376吨增加到1,984,998吨。

预计今年山竹产量将从去年的336,861吨降到314,863吨。据熟悉中泰水果贸易的商家透露,去年做中国山竹出口生意的都赚到了钱。但今年减产是否会延续去年的势头呢,还需要拭目以待。

而摆在商业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确保蔬果的品质,特别是在出口水果的监管部分面临的挑战。就像近期出现假冒泰国青柚事件,就是在利用泰国便利将邻国种植的水果出口到中国。特别是正在进入采摘季节的东部榴莲,之前就出现生榴莲的问题。

因此,今年在这些老问题上必须提高警惕,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中国海关近年来也特别加强了对泰国水果的安全监管要求,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影响到全年的工作部署。为此,商业部联合36个部门和单位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是希望更加全面有效的应对突发状况,尽力做到万无一失,不能以损害泰国水果名誉作为代价。

从商业部制定的方案看,除了提供政策便利外,还与各有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及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来扩大其国内销路,不管水果邮递到家,还是乘机携带水果免托,以及社区流动蔬果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