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家庭电价恐因区域局势紧张而上涨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30日报道 泰国能源安全特别是是天然气供应可能会因为缅甸局势的不确定变得越来越不安全。缅甸是泰国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国,对此素帕塔纳蓬却表现的很镇定,表示有备案因此不必担心发生短缺意外风险。

但我们在讨论能源安全时,它往往不是即刻发生或短期内就必须面对。但对于泰国这样一个在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方面都不算富饶的国家来说,长期规划并提前做好准备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缅甸和老挝虽然在总体经济上落后泰国,但各自在石油天然气和水能等领域都拥有丰富的储备。不像泰国需要外部支持和供应,一旦出现阻断或停供的情况,国内天然气发电厂将无法全负荷运转和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这也是为什么缅甸输气管道检修时,泰国某些地区不得不接受夜里没电的生活。

泰国进口的缅甸天然气主要由海上天然气开采区耶德娜、耶德棍和佐迪嘎提供,每天的量在10亿立方英尺。如果一旦出现短期断供的情况,泰国可能需要从其他渠道进口成本更高的天然气,这将使得居民用电成本上涨。对于疫情期间大众家庭来说,这会是不小的开支。

因为社区抵制担心健康和环境遭到破坏,成本相对较低的煤电项目在泰国并不受欢迎,这也导致泰国在电能上过度依赖天然气发电。尽管泰国有狭长的海岸线,但探明的石油天然气储备量并不多。政府近期还批准了新的勘测区希望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

如果缅甸局势持续很长时间,对于泰国电力能源安全的挑战将会越来越大。居民用电成本将会因为进口天然气价格成本上扬而上涨。但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却相对镇定,表示政府为此制定了备案绝对不会出现能源供应进展而导致国家能源安全危机的情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