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登顶世界之巅后的困惑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31日报道 当泰国榴莲逐年增产并有望在5年后以年产200万吨高踞世界第一大国时,榴莲果农的好日子很可能面临一个重要的拐点。除了邻国也在大张旗鼓普及榴莲种植外,中国榴莲品种也该到了成熟上市的季节。

回顾过去十年的泰国榴莲成长历史会发现,全泰榴莲种植面积新增了30.9%,约合186,000泰亩,其中种植扩展最快的要数土地广阔的东北部,榴莲种植面积10年净增了5倍。原本种植橡胶、饲料玉米和木薯的土地全部改种了榴莲。这使得泰国全国榴莲产量暴增了117.6%,约合1,108,700吨。

而价格逐年稳步上扬是导致榴莲被大量种植的关键原因。数据显示,2011-2015年间,榴莲价格年均涨幅在4.6铢/公斤,但接下来的2016-2020年间年均涨幅提高了2倍多,达到11.0铢/公斤。尽管期间的2014年泰国榴莲价格因产量增加而出现意外的下滑,但无法忽视的问题就是榴莲产量成倍增长背后的潜在风险。

2011-2015年间泰国榴莲年增幅保持在每年6000吨的水平,但2017-2020年这3年间增速高达每年140,000吨,也就说过去十年泰国榴莲年增幅整整提高了近20倍。照此计算,再过5年泰国榴莲产量将新增83%达到年产2,028,490吨的规模,届时泰国也将跃居世界第一大榴莲出口国。其中国内市场消费增长101.7%至983,817吨,出口市场增长68.3%至1,044,672吨。

到那时,泰国榴莲也将有了更多的竞争对手,除了印尼(全球榴莲产量占比30.6%)、越南、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外,中国培育出的榴莲品种也到了成熟上市的季节。泰国榴莲依然会是中国消费者的首选,但并非唯一选择。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也将迎来拐点出现回落,泰国榴莲价格受中国市场波动的影响也会越发明显。

曾经不可一世的泰米在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后,近年来出口量和全球市场份额也逐年较少,甚至被印度和越南超越,排名也仅暂时维持在第三位。作为水果之王的榴莲是否会重蹈覆辙呢?近日尖竹汶府有关部门就查获一批生榴莲事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