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22预算缩水突显财政税收结构性困惑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6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官员就2022年预算大幅减少做出回应称,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政府在制定新财年预算时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特别是新冠疫情影响尚未解除前预算编制上必须保持谨慎和灵活性。

针对2022年和2021年两财年预算出现的巨大差异问题,财政部发言人兼财经办主任谷叻雅女士解释称,财政部在编制新年度预算时通常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不管是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带来一些操作上的问题。因此,大家不要对2022财年预算比2021年低的情况过度敏感。

如果回顾过往回发现,预算同比出现大幅减少的情况并非偶然事件,像2010年政府编制的财政预算就比2009年要少了约2500亿。因为当时全球爆发次贷危机,总体经济形势不佳,政府财政收入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多。因此,在编制财政预算时会考虑这些变数。

而明年预算比今年少主要是泰国经济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即便全球经济展现出改善的信号,但今年政府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部分预计将减少近千亿铢,同时政府还实施了巨额举债措施,这就使得在新财年预算编制上考虑到这些风险因素。

关注政府财政的话会发现,在过去5、6年时间里政府所采取的是长期赤字财政政策,但在政府债务不断推高的同时,政府财政收入构架却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原本寄予厚望的税收改革,比如土地税、遗产税、增值税以及其他税种均未能如愿。

这也是为什么在疫情影响下急需政府支出提振的国家经济却在预算安排上出现缩水的原因,因为政府巨额支出的背后需要有未来可预见收入增加的支持。就目前的税收结构将无法再支撑政府的长期赤字财政政策。而缩减财政预算也只是不得而为之的做法。由此可见,这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