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了!只要他想,俄罗斯未来15年都听他的

0

 2020年,俄罗斯对宪法进行修改,根据修宪结果制定了一系列新法案。其中一项法案允许现任国家元首再担任两届总统。3月3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二读通过了该法案。

  如今,普京则正式在这项涉及俄罗斯总统任期的法律上签了字。

普京于2012年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于2018年连任,本届任期将于2024年结束。按照刚通过的法案,普京可在2024年继续参加总统选举,如果连续竞选获胜,则有可能连任至2036年。换言之,如果普京愿意且俄罗斯民众支持,他就可以一直干到2036年(84岁)时再退休。

  俄罗斯宪法此前规定,总统不得连任超过2届。普京自2000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完成2个4年的任期。在担任4年总理后,普京再于2012年和2018年连续两次当选总统,将执政至2024年。2008年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将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因此普京2012年再次当选后,执政至2018年又获得民心,带领俄罗斯到2024年。按道理,2024年任期结束后,普京将无法再竞选,但2020年1月,普京提交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就包括了允许他在任期届满时再寻求两届总统任期。

 普京擅长军事和强势外交,带领俄罗斯抵抗西方的打压让其收获了民心,让民众感受到一个国家正在被强人治理,一切就绪。从普京连续连任和其支持率就可看出其在俄罗斯的威信和民众给予的信任感。

  不过,由于美国和欧洲的打压,俄罗斯的经济即使在普京治下,经济增长缓慢。俄罗斯以国有经济为主导、以能源经济为引擎,国有经济的过于强势对平民阶层的商人不利,也会对民生所需造成不利的影响,长期来看是并不稳定的状态。

普京修改了宪法,就有信心会继续执政下去。这样的局面对中国却不一定是坏事,普京强硬对西方的态度有利于中俄建交,毕竟相同的敌人只会使两国关系更紧密。西方长期将俄罗斯当作头号威胁,更别说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与普京的爱恨情仇注定了美俄未来几年互相没有好脸色,相对的,中国的压力就被分散了。中俄保持良好外交关系不仅是就近原则,更是中国与西方博弈的筹码。

 普京继续执政,夯实了俄罗斯国家主权,增大了对国际和地区事务的话语权,拓宽了更多的回旋余地。普京作为中国的好朋友,就任期间致力于与中方加强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涉及各自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争取国际公平与正义的斗争中携手并肩,十分难能可贵。

 俄罗斯是中国统一战线中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双方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可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团结世界上一切团结的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许多事情。

来源: 国防时报排头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