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上网时长激增3倍,假新闻现常态化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2日报道 据泰国发展电子商务局披露的数据,泰国人每天上网时间激增了3倍,其中Y世代最长达到每天12小时26分,即便是婴儿潮世代每天上网时长也有8小时41分。抖音正成为泰国最热门的社交运用。但网络假新闻呈现常态化趋势使得打击难度越来越大。

猜察纳局长透露称,从对全泰国20000多受访者回复的问卷调查结果看,泰人上网时间在过去7年间激增了近3倍,由2013年每天4小时36分钟激增到了2020年的每天11小时23分钟。而新冠疫情大爆发年因为政府实施封城和禁足等措施使得泰人平均上网时长增加了1小时31分钟。

网课正在学习画画的泰国儿童

尽管在节假日里他们的上网时长略微减少了6分钟,但仍花费了一天中大半的时间用来在各大社交运用平台间刷屏。泰国各大电商、外卖及配送平台披露的报告也验证了这一趋势,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以及流量费用降低以及移动支付兴起后使得网购和流媒体消费呈现高速增长。

但不管怎样,脸书Facebook、油管YouTube和连我Line依旧是最受泰人欢迎的移动社交运用,但疫情无疑助推了抖音TikTok在泰国的成长并迅速成为当红的热门运用。比如脸书用户98.29%,油管用户97.5%,连我96.0%,而抖音也拿到35.8%用户量。

对于各大社交运用平台来说,如何应对网络虚假信息和假新闻的问题依旧是头等大事。报告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对网络新闻持有的态度为半信半疑,当询问是否收到过假新闻时,回复有的占94.7%。这表明网络假新闻呈现常态化,而打假能力也越来越大。这就要平台运营商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还进化假信息给公众试听造成的困扰。

如果按世代划分,年龄介于20-39岁的Y世代每天上网时长在12小时26分,为最长,其次是20岁以下的Z世代每天上网时长在12小时8分钟。至于年龄介于40-55岁的X世代和婴儿潮世代上网时长则分别是,10小时20分钟和8小时41分钟。

疫情期间无法到学校接受面试教学,因此网课成为了Z和Y世代群体继续学业的主要方式,因此上网时长有大幅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