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税纳入优先调整等级,糖税和盐税推迟实施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2日报道 泰国税务部门消息称,他们正考虑对现有的酒吧娱乐会所税基结构进行重新评估,以便该类场所课税更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泰国近期爆发的第三波严重疫情源自曼谷铜锣区某知名酒吧会所,官员认为课税将融入公共健康及生态环境等要素。

新冠疫情大流行爆发期间不仅重创了泰国经济,也让决策者更清楚的意识到了政府财政税收在突发状况下暴露出的严重的结构上脆弱的问题。尽管一直以来政府都在努力推动国家税务改革,并陆续实施了土地税、遗产税、糖税、盐税以及香烟税等课证工作,但执行过程中也遇到的诸多阻力使得整体效果并不理想。原本该增加的部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下滑,极大的影响了政府财年预算的编制。

但当第三波疫情从酒吧迅速传播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后,这也提醒了税务部门对酒吧娱乐等场所现有纳税机制及结构的重新审视。官员强调,推动国税改革不仅仅是研究新税种,更重要的是把现有课税项目做到极致,而这就需要我们在不同时期对课税工作进行检讨评估,以便更好的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我们会尽快启动对酒吧娱乐场所的税基调整研究工作,看看还有哪些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而财政部最近一次政策通报会议上还就加快国税在不同层面更有效的课征税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指示,税收作为政府财政主要收入来源,必须积极高效的匹配政府经济发展政策,不能因为税收减少拖后腿。官方给出的预估认为2021年财政税收总额恐不及预期,这使得政府明年财政预算同比减少了千亿铢。

鉴于疫情对企业经营和营收带来的影响,税务厅将延迟糖税和盐税的调整工作以便为企业缓解疫情期间财务方面的负担。以糖税为例,每年税收总额在20亿铢左右。总之,在讨论税基改革中除了要考虑社会经济层面外,还应该充分考虑诸如公共健康以及生态环境等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