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水安全即将迎来五月的关键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2日报道 再坚持不到20天时间泰国就能顺利挺过这少雨的2020/2021漫长旱季,但对于政府来说新的挑战开刚刚开始,如果不能利用好五月份的首个雨季的降雨量来储备充足的蓄水量,东北部多个府将面临严重的缺水问题。

为了应对2020/2021旱季带来的全国水资源供应短缺的问题,泰国国土资源管理局在去年5月份降雨季就制定了储量40亿立方米的全国水资源储备计划。其中普密蓬和诗丽吉水库30.50亿立方米,另外,彭世洛以及介于华富里和北标的两个水库分别是2亿立方米和2.5亿立方米,以及平衡海水倒灌储备的5亿立方米蓄水。如果按目前剩余22.71亿立方米蓄水量计算,顺利接上五月份雨季基本没有问题。

但对于国土资源管理局国家水储备管理委员会来说,新年挑战才刚刚开始,必须全力做好雨季到来后的全国蓄水储备调度工作,最大限度来储备足够多的水源。如果像国家气象局预测的那样,泰国六月份会经历一个长时间的枯雨间隔期。如果不能在五月份首个降雨月收集到充足的水量,可能会看到某些地区出现严重的水缺乏的情况。特别是东北部几个湄公河支流经过的府,情况并不乐观。

TEAM 公司执行长差哇里对政府在去年处理水资源问题上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但他同时也指出了即将到来的风险。如果错过雨季季前绝佳的蓄水时节,多地恐爆发严重的缺水问题。比如,像西部就有来兴和北碧府,南部就有拉农、春蓬、甲米和攀牙,最令人担心的是与湄公河水系关系紧密的东北部,像穆达汉、益梭通、安纳乍伦以及乌隆、四色菊、素林、武里南等东北偏南府都会受到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天气预报也仅仅只是给出一个大致的预估,有些年份也有结果异常的情况。比如,官方预估降雨正常并不意味着降雨就会足够多,像2011年就是国家气象局预测降雨正常,中部理论上应该降雨15.20亿立方米,但实际只有12.77亿立方米;东北部理论降雨16.80亿立方米,实际14.06亿立方米。

另外,水资源储备不足还可能直接影响到2021年的春秋农耕作业计划,原定2020/2021稻米种植计划是不超过104万泰亩,但实际耕种面积已经高达500-600万泰亩。这也是泰米长期依赖存在的突出问题,高产无奈遭遇价跌。商业部提出了市场引导稻米种植的计划,并对全国农业经济作物播种提出了统筹实施的指导方针,但事实证明执行过程困难重重。(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