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下商户直接关店也许更节省钱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8日报道 既不采取封城也不宣布宵禁后,全泰企业主和小商户只能选择自救了,除了勒紧裤腰带可能真的很难再指望来自政府财政和央行货币的经济援助。国家防疫指挥中心最新发布的联防9措施无疑让商家经营活动变得越加艰难,直接关店可能要比半营业模式更省钱。

根据泰国国家疾控指挥中心公开的信息,全泰77个府均有新冠确诊病例报告,其中被列为红色高危区域的就有18个府,这是比第二波龙仔厝鱼虾市场疫情事件更严重的疫情特发状况。但除了增加联防健康安全协议条款外,政府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应对此次迅速传开的变异种新冠病毒。

目前被列入红色区域的除了疫情中心首都曼谷外,还包括周边5个府以及普吉岛、清迈、宋卡和东部工业重镇罗勇府。而非常时期的健康安全条例包括23.00-04.00分严禁外出,全年无休的便利店也调整了营业时间配合政府联防机制,在禁足时段暂停服务。像洗浴中心、娱乐场所和酒吧也都被要求暂停营业。泰国总商会洪百川主席预计,上述措施会带来20-30%的消费损失。人们被限制在家里。

面对公众的质疑,总理兼国防部长、国家防疫指挥中心组长巴育表示已经要求各单位全面做好紧急接种疫苗的工作安排,甚至口头承诺放开私营企业特别是私立医院进口疫苗的限制,首批提供的配额为1000万剂。由于英国变异病毒迅速在泰国名流和政客间传播,使得曼谷各大私立医院挂出了不受理新冠检测以及医院病床已满的告示,直接将新冠患者拒之门外。

而政府方面提供的统一救治收容中心则因为环境相对简陋且缺乏医疗设备专业救护团队未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尽管官员表示重症者会被送到指定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但公立医院床位同样存在不足的问题。经验是最好的老师,他能教会我们更好的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或是突发的情况,并做好必要的准备,而不是在原来的地方再次犯同样的错误。但如果决策者不能从中吸取教训帮助构建更好的健康安全机制,那就无法真正成长变得更强大。

不管怎样,作为广大群众个人来看,面对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我们要坚持且每日必须做的就是勤洗手、戴口罩、减少外出、避免人群。至于企业和小商户来说,在没有财政援助的情况下,尽量节约开支。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就联防9措施表示,可能会带来20-30%的消费损失,约合每月1000-1500亿铢,如果是红色区域损失则高达40-50%。当然,如果政府出台规模3000-4000亿铢的刺激措施泰国经济仍有正增长的可能,否则负增长概率在不断上升。

而泰国工商银联合会也将在近期就2021年泰国经济走势进行重新评估。至少从目前来看,这波疫情必将给人们消费支出和购买力造成难以预估的影响。夜经济影响在所难免,餐厅、酒吧等经营时间缩短以及酒水禁售令让他们不得不重新是否还需要再坚持,因为关店比半开模式更省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