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疫苗接种不到位再多刺激措施都无济于事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3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就如何应对第三波疫情经济影响时指出,找不到什么比尽快接种疫苗更及时有效的应急措施了。泰国是较早启动新冠疫苗采购计划的国家之一,但却在接种疫苗进度上出现掉链。疫苗是泰国能否实现经济健康稳定成长的关键要素。

塞塔浦认为第三波疫情的意外爆发让才刚刚看到好转的泰国经济又一次陷入更艰难的境地,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难上加难,而要想让财政和货币政策挥发作用并帮助泰国经济从这波疫情影响中重新站起来,首要的任何就是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工作,采购更多的疫苗同时调动私营部门资源优势协助落实政府全国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

美国是新冠疫情全球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确诊感染和死亡人数均在世界前列,但他们在接种疫苗工作推进上也是名列前茅,累计接种疫苗超过1亿剂,这也使得他们的经济社会活动得以更早的恢复。像NBA联赛已经允许部分观众进场观看,但泰国到目前为止接种疫苗才刚刚过百万剂。这使得泰国政府不久前提出的普吉岛免隔离入境沙盒试点工作因此受阻。

疫苗护照计划

我们在开放国门之前,首要要确保内部足够安全,这就要让接种疫苗的民众数量达到一个相对数量,从而帮助国际游客重建泰国旅游的健康安全信心。泰国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了,疫苗接种工作刻不容缓,必须采取最高效迅速的行动计划来落到实处。

就像巴育总理近期与私营部门达成的协助政府推进疫苗采购和接种工作行动计划,将为私营部门采购千万剂疫苗提供政策便利。在该计划下泰国采购的疫苗总数将超过1亿剂,也就说能给5000万人接种疫苗,如果能在今年底前完成全部接种,那泰国接种率将可以达到70%,也就满足了群体免疫的要求。

泰国民众接种疫苗

届时即便不用太强力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泰国经济都可能会很快恢复健康。尤其是泰国旅游业将会率先迎来利好。疫情前泰国每年能吸引4000万国际游客,旅游总创收3万亿铢。虽然短期内无法达到该水平,但至少能为明年全面启动的旅游复苏计划提供最可靠的健康安全保障。

为了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帮助他们度过疫情难关,泰国央行实施的总规模3500亿信贷援助计划即将于本月26日开始,从目前的情况看,基本能够很好的帮助到中小企业,特别是旅游有关的服务业克服当前的挑战。(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