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限制泰国生猪进口,业者担心被压价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3日报道 柬埔寨宣布将对进口自泰国的猪肉产品采取更严苛的食品安全监管,因为当地监管部门在对一批来自泰国的猪肉样本检测后发现了非洲猪瘟病毒(ASF)。但泰国养猪业者对此表示担心,认为这可能是变相压价为目的。泰国至今尚未有ASF爆发的报道。

泰国商业部和驻柬埔寨商务代表处官员纷纷就近期柬埔寨当局对泰国进口猪肉所采取的限制进口措施进行积极的沟通和协调,并希望双方猪肉贸易能尽快恢复正常。泰国养猪协会则对该事件后续影响表示担心,如果不尽快解决消除分歧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双边猪肉贸易。泰国是本地区唯一没有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这也让泰国国内猪肉价格持续上扬。

部分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柬埔寨方面变相压低泰国猪肉价格的行为。泰国国内至今并未发现非洲猪瘟,因此,从泰国出口猪肉中发现猪瘟病毒另各方不解。当非洲猪瘟在东南亚国家迅速散播后,泰国当局采取了严格的措施确保该病毒能被阻挡在国门外。在各部门共同的努力协调下,泰国成功保住了国内生猪安全,一直都未发现非洲猪瘟报道。

柬埔寨是泰国重要的猪肉出口市场,今年生猪出口目标定在了140万头。如果柬埔寨禁令不能在短期内解除,那泰国养猪协会可能考虑要寻找直接出口到越南的办法。目前泰国11家生猪出口企业中仅有5家获得柬埔寨当局颁发的出口授权,另外的6家被禁止出口。柬埔寨每天需要从泰国进口2000-3000头生猪。

泰国最大的两家农牧公司正大CP和丰年Betagro已经在柬埔寨国内投资建了饲料加工厂和生猪养殖厂。商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泰国出口生猪合计245万头,价值168.14亿铢,其中柬埔寨为第一大市场149万头,价值98.56亿铢。另外泰国猪肉及加工产品出口价值34.20亿铢,同比增265%,其中香港最大,价值32.46亿铢,增长356%,而柬埔寨为第二大市场,价值5991万铢,增幅25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