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2021年泰国经济存在零增长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7日报道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由于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2021年泰国经济增长率预测值可能从早先预测的2.6%降至1.8%,但如果疫情持续或再爆发另一波疫情,假设政府仅在1万亿泰铢贷款法和2021-2022财年财政预算的剩余资金额度下采取刺激经济措施,那泰国经济有零增长大概率可能。

至于影响经济低速增长的主要考虑因素如下 :-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比之前的疫情更加严重。尽管未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但对疫情的担忧将导致民众改变行为。此外,民众信心下降导致居民家庭消费下降至低于预期的水平。

-新的预测已考虑到在全球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形势下出口前景也将好于预期和正在实施的 “我们胜利”计划、“我们友爱”计划等经济刺激措施等正面因素。上述计划将于2021年5月31日结束。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政府将继续推出1万亿泰铢贷款法下的刺激国内支出措施,该额度尚有2,400亿泰铢剩余资金,另外2021财政年度预算中约1,300亿泰铢中央预算也可用于刺激经济。

-在目前形势下,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年入境国际游客少于先前预测的200万人次。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在前述状况下政府将利用剩余的预算资金继续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尚不需要增加借款。但如果疫情未能如预期般得到控制,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以应对疫情影响。如果政府决定增加借款可能使全年经济增速超过1.8%。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疫苗接种进展是决定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如果疫苗接种迟缓,疫情可能持久化或爆发另一波疫情。如果到第三季度疫情仍无法控制或爆发另一波疫情,国际游客的信心将受到严重影响。

这将使旅游业逐步复苏并成为泰国经济增长动力期望的实现时间再推迟一年,从而对就业和消费产生持续影响。如果疫情旷日持久或第三季度爆发另一波疫情,假设政府仅在1万亿泰铢贷款法和2021-2022财年财政预算的剩余资金额度下采取刺激经济措施,那2021年泰国经济可能出现零增长的结果。

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和加快疫苗分发是当前泰国政府的紧迫任务。因为泰国公共卫生系统收治感染者的能力有限,如果每日新增病例数量连续数月处于超过千例的高水平,可能直接导致公共卫生系统崩溃,进而使泰国经济面临难以估量的隐性成本风险。目前许多医院开始面临人满为患、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短缺等问题。

于此同时,民众的日常生活成本也会随之增加,普通患者无法获得正常的公共卫生系统的服务,间接导致劳动生产率快速下滑,因此,其造成的损失可能大于消费下降和失去旅游业收入所造成的损失之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