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最快用5年时间完成对泰米超越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9日报道 当泰国下起雨季的第一场雨时,东部尖竹汶府的金枕头榴莲也就吹响了收割季的号角,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泰国榴莲有望在5年内超越泰米和橡胶成为出口创收价值最高的农经作物产品,到2025年泰国榴莲年产量将超过200万吨,其中会有一半以上出口到中国。

当中国消费者讨论榴莲话题时,首先想到一定是泰国的榴莲,因为中国市场的销售的榴莲除了少部分来自马来和印尼外,基本都是来自泰国。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榴莲最大的出口国和消费市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中国从泰国进口价值600亿铢的榴莲,总量约合938,882吨。

按照目前全泰榴莲种植总面积以及产能增量看,估计最快5年时间泰国榴莲出口产值就会超越泰米和橡胶(泰米在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后近年被印米和越米反超,但橡胶世界第一生产国的宝座仍很稳固)。如果按当前的发展速度看,到2025年泰国榴莲年产量可能高达2,028,490吨,其中用于出口总量估计在1,044,672吨。

尽管印尼也盛产榴莲,届时的年产量应该会达到1,581,388吨,但超过99%用于满足国内市场,其用于出口的仅占极少部分,约合159,720吨。也就说不会给泰国榴莲出口构成太大威胁。预计泰国榴莲出口产值有望在5年内冲破千亿铢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泰米和橡胶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但近年来随着邻国也加强关于农经产业领域的投资和发展使得泰国两大农产品竞争力下降。而类似的情况在榴莲身上也得到反映,不仅中国成功培育出本土榴莲品种,邻国也在大力发展榴莲等热带热色水果种植,其主要也是满足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对健康食品消费的需求。

相比泰国橡胶除了出口纯乳胶产品外,还有其他增值副产品,虽然每年泰国出口橡胶及产品合计50万吨左右,但产值体量仍很大。因此,榴莲不久就会超越泰米,并紧追橡胶。无论如何,对于泰国来说,榴莲市场利好背后仍面临潜在的风险,比如新一波新冠疫情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还有就是生榴莲问题等。

不管怎样,对于泰国果农和监管部门来说,重要的是在保持产品品质如一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增加投入提高产量的同时结合市场变化开发新品种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希望能从泰米遭遇的困境中吸取教训,泰国榴莲不仅只有金枕头还有其他特色小品种,都值得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