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大学药剂师团队成功研发预防新冠喷雾剂

0
朱拉大学实用药剂专业教授蓬阿侬·阿兰薇女药剂师。
朱大药剂师团队成功研发出预防新冠喷雾剂
通过在鼻腔、喉咙喷入喷雾剂减少病毒附着 预计相关产品不久即可面市

【本报讯】朱拉隆功大学药剂学院和澳大利亚因斯布鲁克大学(ADSI)合作,朱拉大学实用药剂专业教授蓬阿侬·阿兰薇女药剂师领衔的团队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利用龙眼萃取物喷雾剂喷入鼻腔中,能在鼻腔粘膜中起到保护作用,阻止病毒吸附,有助预防新冠肺炎和其它病毒感染。这一成果已于今年2月份在朱拉隆功大学官网上披露,多家媒体进行转载,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人体实验。

蓬阿侬·阿兰薇教授介绍,实验证明,用龙眼通过特殊方法提起的萃取物(P80),可以减少病毒在粘膜上的附着,包括鼻腔粘膜和喉黏膜均有效,另外,还能减少导致肺部产生严重炎症的C3a受体(complementary C3a)的产生。这是首次成功利用天然草药减少在鼻腔和喉腔减少感染的研究,研究也证明该提起物有效、安全,无副作用,而且有效防护时间可长达2天。

她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人体有效性的实验室测试,并获得国家创新局的支持。

对预防新冠病毒有效的龙眼提取物喷雾剂。

蓬阿侬·阿兰薇教授介绍,龙眼有多重药用价值,龙眼本身就可以食用,所以安全性很高,在古代医药典籍中就有记载,龙眼能杀死病毒。在对其提起物的研究中发现,可以减少病毒在粘膜表面的附着,而且对几乎所有病毒都有效。自己的研究中已经对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进行过实验,对所有测试类型病毒都有效。

她还介绍,研究人员首先从龙眼中提起的多酚类化合物入手,经过低温高压灭毒处理后,再经过多次筛选最终得到高纯度的萃取物。之后再制备成可以喷入鼻腔和口腔的喷雾剂。喷雾剂需要保持适合的伸展性,不至于让人感到不适,更重要的是要保持适度的雾化效果,才能进入到需要发生作用的人体部位。如果喷在鼻腔,必须细到可以布满鼻腔,但又不能深入到肺部;如果喷入到喉腔,则要深入到喉腔内,不能附着在口腔的舌头、牙齿上。

“这项研究我们已经持续了1年半左右,当时还没有新冠疫情发生,我们最初只是准备实验其它病毒,之后新冠疫情大流行,我们才开始进行新冠病毒的测试。目前我们正在对62名志愿者进行人体实验。预计需要3个月左右相应的产品就可以面市。”蓬阿侬·阿兰薇教授2月份接受采访时说。

另外,蓬阿侬·阿兰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还多次强调,其团队研发的并不是能杀死新冠病毒的药物,而是通过在鼻腔、喉咙里喷入喷雾剂,减少病毒附着。喷入喷雾剂后,病毒可能因咳嗽、打喷嚏等被喷到外部,也可能随唾液等进入人体,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