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援助刺激计划将注入4730亿铢流动性,但支撑经济还得靠疫苗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6日报道 泰国政府实施的新一轮援助+刺激计划将覆盖全泰5100万人,预计能产生4730亿铢的经济综合流动性。但媒体评论员更希望看到政府能增加岗位促进就业,而不是一味的派发救济金。另外,接种疫苗也已经成为各方观点一致重振经济的唯一希望。

第三波疫情带来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随着每日几千新增病例、十多人的死亡报告,还有越来越多身边人确诊新冠由此带来的社会恐慌情绪正在加剧。尽管内阁政府很快实施了财政援助和刺激经济的措施,但这仍然难以修复公众对健康安全保障的担心。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疫苗才是他们更希望得到的,而不是经济施舍。

按照政府最新出台的财政援助和经济刺激计划,全泰会有5100万人受益,而泰国官方统计的人口总数大约是6700万人,也就是说大部分低收入者和工薪阶层都能够得到政府提供的2000-3000铢不等的经济援助。如果是福利卡则每月获得200铢,连发半年合计为1200铢。但官方预计此轮援助和刺激措施将能为经济带来4730亿的流动性支持。

但泰国媒体评论员对此表示不解,这已经是政府应对新冠疫情采取了第三次财政援助和刺激措施,之前就已经用掉了1万亿贷款的一半多,但在真正能带来更大综合经济效应的增加岗位和创造就业上却并没有看到相应的成果。援助金只能解决一时之危,甚至可能让人们丧失再就业的信心和勇气,政府有必要寻找真正能够带来刺激经济的方案,不如增加就业和投资支出,但不管怎样,前提是疫苗接种必须尽快尽早落实。

目前所有部门几乎一致的支持这样的观点,就是接种疫苗是重振泰国经济开放入境游的唯一希望。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政府的行动必须要更加迅速果断,避免引发社会动荡,特别是不要将疫苗接种政治化。

据悉,今天泰国又拿到一批100万剂从中国发来的疫苗。而据官方公布的2021年5月6日,接种疫苗的最近统计数据,累计接种1,601,833剂,其中1剂1,167,719例,2剂434,114例。目前泰国授权紧急使用的疫苗有阿斯利康、科兴和强生,本月内莫德纳有望拿到授权,另外俄罗斯卫星五号和印度疫苗以及国药疫苗也都在努力申请中。

按照巴育总理最新制定的泰国疫苗接种实施计划,将采购1亿剂的疫苗,到2021年末接种完全部的1亿剂,除了早前预定的65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外,另外的3500万剂将来自科兴等其他获得授权的疫苗。(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