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进入老龄或超老龄社会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7日报道 为什么泰国进入老龄社会和超老龄社会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挑战 ?2022年,泰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老龄社会(Aged Society)的发展中国家。在未来九年内,泰国将成为人口老龄化速度比日本更快的超老龄社会 (Super-Aged Society)。80%的老年人年均收入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但生活费用趋于以平均每年超过5%的速度上涨,可能达到每人每年不少于 350,000泰铢。关键问题在于与疾病相关的医疗保健支出。最后,如果储蓄金还不够养老,我们或需工作更长时间。

泰国以比日本更快的速度进入超老龄社会

按联合国的定义,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以上的地区视为进 入老龄化社会(Aging Society)。从2005年起泰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21 年,泰国65岁及以上的人口约为9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2.8%。与东盟的其他国家相比,泰国老年人口比例位居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预期泰国老年人口比例最早将在2022年达到总人口的14%,成为世界上第一 个进入老龄社会(AgedSociety)的发展中国家,原因是泰国人口出生率趋于 持续下降。由于结婚晚和不愿意多生孩子,泰国人口出生率低于千分之10, 每年出生人口仅约60万。与上一年相比,出生人口数量已经开始萎缩。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未来几年内泰国人口将开始下降,泰国将在进入老龄社会(AgedSociety)之后的短短九年内升级成为老年人口接近总人口20%的超老龄社会(Hyper Aged Society),速度比从老龄社会进入超老龄社会用了11 年时间的日本更快。大多数老年人并不富裕,而生活费用每年上涨不低于5%。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在泰国进入老龄社会和超老龄社会以及假设泰国经济在 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在2.5-4.0%的增长区间内持续复苏的情况下,泰国年收入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老年人口数量可能不到全部老年人口的20%,其余超过80%的老年人口年收入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同时,老年人群体的支出趋于以平均每年超过5%的速度增长,可能达到每人每年不少于350,000泰铢。老年人的健康支出占比将明显增加,源于身体衰老和疾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癌症、冠心病、肺炎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将增加,一些老年人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疾病。

上表泰国每100名工作年龄人口(15-64岁)的老年人(65岁及以上)赡养率 趋向上升,与老龄社会时期接近20人的水平相比,超老龄社会或提高至30人 。如果与老年人赡养率远低于泰国的大多数东盟国家相比,泰国经济和劳动 力市场面临相当的压力,因为老人的家庭成员或照顾者可能面临购买力更加 有限的挑战。部分没有家人或照顾者的老年人必须依靠政府福利或政府预算 进行管理,可能占用更多的公共预算。

如果不打算工作更长时间,必须提前准备足够的退休金从上述趋势估计,泰国人的退休年龄可能超过65岁,因为必须要有足够的收入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尤其是人类进化和医疗技术使人的寿命更长,不过寻找适合于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工作并不容易。

如果预期退休后再就业不易,那么您从今天开始就要准备足够的储蓄。退休 后每人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取决于我们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前面所提到的 最低金额为每人每年350,000泰铢,等于每人每月支出约29,000泰铢。

对于在都市生活的人而言,这并不算多。如果您希望退休后生活更加稳定舒适, 比如保证严重疾病费用支出(若没有其他福利涵盖这部分支出)、驾车出行 、经常外出用餐以及需要旅游,则需要提前准备更多储蓄金。同时不要忘记 ,通过储蓄以获得高收益(但仍保证本金安全)还取决于各人的理财能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