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Q1萎缩2.6%,全年料涨2%,但旅行禁令使入境游不足50万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17日报道 泰国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不如预期,同比萎缩2.6%,但泰发改委仍看好全年涨幅2%的前景,入境国际游客人数仅剩50万。由于泰国主要客源输出国仍采取严格的出国旅行健康安全管制措施,使得国际游客赴泰旅游并不会太轻松。

泰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于今日发布会上公布了,泰国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较去年同期相比萎缩了2.6%。尽管某些行业表现出了积极的复苏势头,比如出口同比增长3.2%,投资增长了7.3%,国内消费和政府支出扩张了2.1%,但仍受到重要行业低迷的拖累,像企业部门支出下滑5%,旅游下滑了63.5%、住宿和餐饮服务等下滑了35%。

他认为,泰国国内接二连三的爆发突发疫情状况,直接打乱了政府原定的经济复苏计划和节奏。从年初时爆发第二波疫情,并在3月底控制住,但很快进入4月份长假后又再度爆发新的严重变异毒株疫情。就目前的情况看,第三波疫情可能不会那么快就控制住。

特别是今年官方披露的数据,监狱成了新的传播源,确证感染新冠的服刑人员飙升到6000多,几乎是高墙之外的两倍多。这给政府联防联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之前是在人员流动和环境较差生鲜批发市场,但现在病毒已经成功入侵到本该免疫的监狱之内。

泰发改委还调整了对2021年全年经济走势的预估,认为GDP增长区间在1.5-2.5%之间,中位数为2%。其中企业支出方面料增长1.6%,政府支出方面增长5.1%,企业投资方面增长4.3%,政府投资方面9.3%。而出口预计涨幅有望达到两位数约合10.3%。

得努察强调,这是基于第三波疫情能在6月份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管目前还未收到任何有关推迟或取消普吉岛开放国门的时间表,即普吉岛将于2021年7月1日起开启免隔离入境许可,只要国际游客完成两剂的疫苗接种就可以开启普吉岛旅游假期。

按照目前普吉岛常住人口不到50万计算,全岛接种疫苗需要安排100万剂的疫苗,如果每天接种2.5万人,全程无休则需要大约20天时间。普吉岛商会团体为了配合政府疫苗分发和接种已经在全岛安排了9个集中接种点。但由于首都曼谷爆发疫情危机,普吉岛接种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但不管怎样,泰国经济复苏仍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回暖,比如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市场政府纷纷推出了旨在刺激其国内的经济措施。另外就是泰国政府加快了疫苗接种进度,特别是得到企业部门积极配合后整个进程显得非常有序和高效。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许承认其中面临的困难,就是旅游业在泰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如果没有入境游的支持泰国经济很难获得超预期的增长。而随着第三波疫情的爆发,变数和不确定性也随之剧增。泰发改委预计,今年入境游人数可能仅剩50万,对应的旅游收入1500亿铢。泰国主要客源输出国仍采取严格的出境健康安全管制措施,使得获得国际游客不轻松。(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