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看好GDP增2%前景,工商银力促加注流动性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19日报道 泰国内阁已听取了首季度经济萎缩的汇报,但预计2021年经济仍有1.5-2.5%之间的涨幅。而泰国工商银总会则敦促政府加速各项目进度,从而向经济系统注入更多流动性。同时下调2021年各主要预估数据,GDP涨幅降至0.5-2.0%,出口涨幅升至5-7%,另外通胀则维持在1-2%之间。

泰国工商银三联总会轮值主席兼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在发布会上透露称,总会讨论后认为,第三波疫情对泰国经济的影响尚未消除,但要想稳定经济平衡国内消费,就需要政府加快推进各项目措施的进度,并提议将「一人一半」援助金从每人3000铢提高到6000铢。从而为经济系统注入大约1800亿铢的流动性,否则很难平衡疫情导致的2000-3000亿铢的流动性损失。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2021年4月份爆发的这第三波疫情持续的时间会更久,可能超过之前预估的3个月。这也使得泰国经济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预计2021年泰国经济涨幅也将从之前1.5-3%降至0.5-2.0%之间。尽管通货膨胀会维持不变,同时出口有望获得额外利好而得到更高增长的结果,但整体经济仍受到国内因素影响而不会看到特别惊人的表现。

而工商银则希望政府能够加快各个预算项目的推进速度,从而为经济系统内部注入更多的资金流动性。同时7000亿紧急贷款法案也希望能够尽快审议通过,并报审国会讨论通过,进而为政府下半年的防疫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储备。

另外,购物退税刺激措施方面,则建议能再提高,比如每个人最高可退税额应该到3-5万铢。只有这样才能刺激那些有较多储蓄的个人增加消费金额。与此同时,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政府必须加快疫苗采购和全国分发,借助企业组织更高效的推进全民接种疫苗的工作。

按照政府设定的目标,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5000万剂的接种目标。从最近几个例子可以看出,企业提供接种场所并由医院派出接种队伍的协作情况还是不错的。

总理府发言人阿努察透露称,内阁已经听取了关于首季度经济萎缩的汇报,并接受萎缩2.6%的结果,但不管怎样,仍看好全年经济正增长的前景,预计涨幅在1.5-2.5%。如果与前一个季度比,你会看到降幅收窄的情况。在政府刺激和投资经济措施的双重作用下,泰国去年经济萎缩幅度有明显收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