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亿铢贷款引发的诸多猜想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23日报道 巴育领导的泰国内阁最终还是做出了艰难的妥协,启动规模7000亿铢的第二轮政府贷款法案。这也直接承认在现有财政资源的状况下要想取得新冠抗疫战役的全面胜利,必须要财库进行补给。但观察家则担心,这可能引发泰国政坛洗牌,经济陷入停滞。

据泰国总理府消息来源称,政府强硬态度仅持续了不到一个月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迅速通过了规模7000亿铢的贷款法案。尽管规模没有外界所期待的与第一轮1万亿铢那么高,但这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敲定下个的一个数字。

2021年是巴育作为泰国总理的第7个年头。有关疫苗接种和采购安排引发的问题也在内阁内部引发了不小的分歧。就像最近一次有关挽赐交通总站疫苗接种中心点什么人可以接种的问题上,也出现了总理和副总理前后措辞不一致的情况,前一个才表示除了预约接种外,也接受“walk-in”现场报名接种,但后一个就出来反驳指,必须提前预约的才能打,否则只能报名回家等通知。

这与政府新冠健康和安全协议所倡导的的无事尽量不要出门精神不符。泰国公众对接种疫苗的态度变化非常大,其主要就是围绕在接种疫苗安全性的担心,想尽早打的都去接种中心排队了,但也有有机会提前打但选择不打的也不在少出。比如就有警察公务员拒绝打目前政府提供的疫苗。

但如果深度分析后会发现,问题的关键不是公众想不想打的问题,而是至少目前是政府无法提供公众接种所需要的全部疫苗,这就涉及的疫苗接种推进各地不一的情况。像南邦府是官方报道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府,其他很多府分配了疫苗,但接种率始终不高。

但相信在政府推出多个预约登记平台后,情况会好转。疫苗接种上政府完全可以借鉴南邦府的例子,提前做好应接尽接的准备工作,疫苗已到位就可以快速实施接种。疫苗调度中心可以根据各地和接种服务中心的报名登记情况进行调配,这样既能避免人们排长队接种疫苗引发新传染,还可以提高疫苗有效资源的使用效率。

话说话来,这第二轮7000亿又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据熟悉财政部消息来源称,大致归纳后应该有5方面的原因,第一是,2021财年安排的中央预算基本耗尽。比如内阁批准的总计403.256亿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央紧急预算已经不足,起初就没有考虑到爆发第三轮新冠疫情的后果。另外,用于应对天灾救急安排的总计990亿泰铢中央预算还需要看下半年的情况而定。

第二是2021未使用预算回收国库重新调配也存在执行的问题,因为中央审计署将各个部门的预算都按季度分配了,也就说各部门的预算基本只维持每个季度的收支,没有额外的剩余。第三是,第45条拨备的500亿铢预算目前已经支出了250亿,还剩一半,但仅靠这部分预留是无法满足第三波疫情带来的影响的。政府为了实施第三波疫情援助计划已经动用了大约千亿泰铢的预算。

第四就是依据公共债务管理条例以目前的财政税收收支情况看,基本无法在2021财年预算法案下执行追加赤字预算的可能。官方提供的数据今年政府财政税收料比目标减少千亿铢。第三波疫情是政府始料未及的,在可能爆发第四、五波疫情的情况下,政府必须作出长远的考虑。

泰国观察家认为,7000亿贷款法案足以引发泰国政坛的地震,如果法案最终被国会否决,那结局就是总理下台,宣布政府解散。届时泰国经济将会陷入更艰难的境地。巴育总理正在经历7年之痒,联合政府内部也存在诸多的利益分歧,甚至裂痕有越来越深的迹象。

而第五则是2022财年预算可能无法提供当下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和社会等问题。熟话说的好,远水解不了近渴,以目前的财务状况政府可能无法坚持到明年预算的到来。疫情影响下的泰国经济不能出现断层,必须要靠政府大量举债支出来维持总体稳定。

这也是为何一个月前还公开坚持政府有足够的预算应对第三波疫情,现在却只能选择闭口不谈。不管怎样,疫情当下政府的确有必要为稳定经济和社会举行巨额举债,只要经济回归常态债务不会成为公众的负担。但政府在使用贷款和资金方面除了要保持高度的透明,还必须用得值。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