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国粮政策有助泰米出口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23日报道 菲律宾政府启动国家粮食储备安全战略计划,泰米出口公会看到新希望的同时建议政府加大新品种研发和种植争夺更多的出口份额。菲律宾政府计划未来1年将会进口至少170万的粮食作为国家战略储备。

泰米出口商公会荣誉主席初吉认为,菲律宾政府启动的国家粮食储备战略计划将会给泰米出口带来新的希望。照此估计今年下半年泰米出口菲律宾至少会比过去两年都会更高。2020年泰国出口菲律宾大米大约是79,607吨,价值3700万美元,而2019年是327,720吨,价值1.24亿美元。

比如,今年第一季度泰国向菲律宾出口了大约19,663吨的大米,同比减少了27.9%,价值1000万美元,下降12.8%。泰米出口表现不佳主要是受到价格比竞争对手更高的缘故。比如越南大米价格就比泰米的定价低。

但按照菲律宾政府刚刚宣布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计划,未来1年内将会对从东盟进口的粮食实施关税优惠,如果是配额内的进口关税将从40%降至35%,如果是配额外的关税则降至50%。目前菲律宾年产稻谷2050万吨,但每年仍需要进口以满足其国内需要。

泰国政府和企业也希望抓住政策利好扩大泰米出口总量的同时,收复泰国该有的大米市场份额。菲律宾方面除了向泰国等东盟国家提供大米出口关税优惠至35%外,也可能向印度提供类似的政策。

印度和越南是泰国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以标准大白米为例,越南每吨报价480美元,印度400美元,泰国则在475-480美元。但不管怎样,从目前的趋势看,今年泰米会大有希望创佳绩,泰米出口商公会预计全年出口总量将比去年更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