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银储蓄升至15万亿新高,第三波疫情迫使储户作出灵活性调整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26日报道 TTB分析部门指出,泰国商银系统内储蓄金额正创出历史新高的15万亿铢,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纷纷将存款从定期转为活期,甚至是投资者也调整常规债务组合,其目的就是增加紧急状况下的资金使用灵活性。

泰国汇商银行总经理阿拉认为,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特别是遭遇第三波疫情后,带给银行系统的直接影响就是储蓄过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但不管怎样,相信随着疫情稳定经济复苏后这种状况会逐步改善和缓和。如果高储蓄持续只会增加同行释放流动性而增加放贷或触发新的同行竞争。

从银行储蓄的转移可以看出,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纷纷调整了资金使用的灵活度。比如将定期存款账户的资金转到活期存款账户。其目的就是在突发状况下能够及时调用资金,确保经营稳定。

截止2021年3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商银系统内储蓄账户资金总额合计158196.18亿铢,其中企业账户资金47791.73亿铢,个人储蓄账户的资金合计83028.62亿铢。这其中企业的活期账户和定期账户的资金分别是,28866.03亿铢和13299.96亿铢;个人的活期和定期账户资金分别是,102527.90亿铢和46853.62亿铢。

但TTB分析部门主管尼叻认为,如果对比过去1年银行储蓄资金变化会发现,从2020年3月到2021年3年新增了5830亿铢的存款,涨幅4%,其中活期存款账户1230亿铢,涨幅14%。而定期账户转出资金合计7640亿铢,大约是14%。

另外从储户的储蓄行为变化也能看出端倪,过去1年中,企业新增存款3550亿铢,其后转入活期账户的3680亿铢,新增了15%,定期账户转出9600亿铢,约合7%。个人的活期和定期账户也有类似的情况,活期账户新增9800亿铢,涨幅7%,其中有4510亿铢来自定期账户,减少1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