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首季新增失业76万,应届毕业生就业面临双重夹击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26日报道 泰发改委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泰失业总人数增至76万,尽管就业总人口达到3760万人,但大部分来自农业领域,并指出第三波疫情蔓延将影响49万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难的问题。

泰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得努察在本周早些时候披露的季度经济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在接二连三的新冠疫情突发影响下,2021年首季度全泰失业总人数上升到了76万多,失业率1.96%。就业市场总体不佳主要是自年初第二波开始以及随后的第三波疫情的双重影响。

但就失业人口组成看,领取失业金的第33条自保户大约有34.6万人,约占3.1%,高于去年大爆发前水平,但相比去年下半年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2021年3月领取政府救济金的失业者大约有8万人。但依然是很高的数字。另外根据劳动保护法申请第75条的企业员工还有82,346,表现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与此同时全泰就业人口总数合计为3760万人,同比增加0.4%,但大部分是从其他经济领域迁移到农业领域的失业人口。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扬也吸引了部分人转头农业,使得农业就业总人口增至1107万人,新增2.8%。非农产业就业人口则同比减少0.6%,尤其是制造业就业人口总数同比下滑了2.2%。

像汽车行业、橡胶产品行业、塑料行业、医疗设备用品行业以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行业等就业表现增加,但表现下滑的行业,比如服务行业下滑0.7%,批发零售行业下滑1.0%,运输仓储行业下滑0.4%,酒店餐饮行业下滑0.2%。究其原因主要有游客出行人数减少,新一轮疫情以及政府联防联控措施等等都给服务行业就业带来的巨大的影响。

至于工作时长方面,每周约合40.1小时,同比减少1.8%,这也是周工作时间连续6季度下滑。低工作量增加了129.1%,并且是连续第4个季度增加。部分原因是就业人数增加,但工作时长缩短。这反映出企业增加了兼职岗位的比例。特别是那些收入不稳定的自由职业者。

至于2021年下半年需要密切关注的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第三波疫情对经济和就业市场的总体影响程度,尤其是中小企业失业人数和工作时间均可能出现下降。因为从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已经给中小企业产值造成了9.1%的降幅,如果疫情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恐因无法维持经营而出现大量的解雇或失业潮。而复兴中小企业又将经历一个很长的时间。

其次是700万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失业压力问题。如果大部分人因为失业转行后,短期内将无法回归本行。这是政府需要权衡的问题将如何帮助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危机。还有就是即将在2021年秋季结束学业进入社会的49万应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环境受到新冠疫情的挤压外,还必须与之前获得1年就业扶持的14万往届毕业生竞争。

最后影响泰国就业市场前景的因素还包括,工人生活品质的影响、经济复苏缓慢、工作时长连续6季度缩短以及失业人数持续上涨等等都将会不断减少工人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新冠疫情仍有继续蔓延的趋势以及气候变化给泰国农民如何适应改变带来的挑战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