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报告:泰国出口有望增至19.1%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0日报道 大城分析报告指出,受第三波疫情影响国内支出和企业消费料降4.3%,但出口可能会获得19.1%高速增长,使得整体经济得以保持平衡,这源于贸易国经济复苏以及全球制造业迎来11年新高。

泰国大城银行分析部门发布的最新经济报告指出,由于受到第三波新冠疫情影响使得泰国国内消费支出特别是企业消费支出出现了-4.3%的降幅。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自2021年4月1日起爆发的这波疫情已经让全泰十多万人感染并有近千人死亡。尽管政府于本月7日启动了全球同步接种疫苗工作,9日披露的接种总数超过了500万剂。

为了应对这波严重疫情扩散监管部门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措施,影响到了大部分经济活动正常展开,关键的是还让公众和业者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以及经营环境表达了担忧。虽然政府出台了旨在帮助家庭和国民减轻日常消费支出的纾困措施,但家庭负债上升已经让他们开始考虑如何缩减支出。

比如,企业投资指数相比上个月下滑了3.1%,紧接着是机器和设备类,这与企业信心下滑相一致,另外旅游业也未复苏,国际入境游客人数仍处在相当低的水平,国际旅行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而国内旅游又受到新一轮疫情的影响。

但不管怎样,出口所展现的强劲增长势头多少还是能弥补国内经济低迷的影响,预计2021年泰国全年出口有望达到19.1%,如果剔除黄金出口,涨幅甚至能够达到37%。出口额外暴涨主要得益于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复苏,多个主要出口商品需求旺盛。

而最近的信号就是全球制造业持续改善并在5月份升创下11年新高,另外泰国前20大出口商品(占64.5%)有14类(占42.3%)出口额则远高于疫情爆发前2019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值。比如,橡胶产品、橡胶、化工产品、塑料颗粒等,同时与出口相关并出现好转的行业,比如电子电器类。

政府降低生活成本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5月份通胀上升,预计下半年通胀依旧保持小幅下滑的趋势。官方披露的5月份普通通胀为2.44%,较4月份的3.41%略微下滑。但值得关注的是燃油价格涨势仍在延续,目前已累计上涨36.49%。这将会给常规通胀上升带来额外的压力。(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