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回应「非洲猪瘟」恐慌称:缺乏可靠的科学证据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1日报道 针对泰国是否爆发非洲猪瘟(ASF)的问题,泰国全国农民委员会主席巴帕表示,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泰国境内发现ASF病毒。畜牧厅官员强调提高防疫等级严禁非法运输和转移生猪。泰国是该地区唯一没有ASF疫情爆发的国家,但近期出现的蓝耳朵病多少还是给猪肉价格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据悉,生猪出栏价格已经应声上涨。

巴帕承认,近期爆发的猪瘟的确给成员单位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因为有成员要求农民委员会尽快采取行动来应对「猪瘟疫情」,甚至呼吁认定泰国爆发非洲猪瘟这一“事实”。对于委员会来说,在没有拿到科学检测报告前,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但从养殖户的角度,他们希望确保风险损失降到最低。猪瘟死亡通常能够得到政府方面的补贴。自非洲猪瘟在亚太大范围爆发后,目前仅泰国没有非洲猪瘟的报告,为此,泰国已努力奋斗了3年,如果此次爆发的猪瘟认定为非洲猪瘟,对泰国生猪养殖和猪肉贸易产业的影响会非常大。

有关泰国猪肉安全最新报道是越南海关检疫部门在抽查泰国出口的猪肉时在样本中检测到非洲猪瘟病毒,随即宣布将从本月底开始对泰国出口的生猪和猪肉产品实施禁令。而泰国国内也发现了猪群死亡的情况,尽管目前官方没有给出原因,并澄清猪死亡与非洲猪瘟无关,但多少还是会影响到泰国生猪产业。

通常情况下,成员养猪户会通过各地养猪协会获取相关信息。但在国内发现疑似非洲猪瘟问题后,农民委员会就接到了很多咨询的电话,甚至提出启动全国应急战备状态。但巴帕认为,目前还只是听到小部分人的诉求,哪些大型养殖户并没有发现类似的情况。因此,在没有科学研究证据确认的情况下,绝不能冒然行动。

对于养猪户当前最关切的问题就是宰杀补贴实施方案。只要是生猪流行病,惯例是全部宰杀填埋处理,政府提供相应的经济补偿。但就如何防止流行病传播的问题,畜牧厅强调那就是严控非法转移和运输,一经确认严惩不贷。

而泰国畜牧厅披露的数据,根据《动物流行病法》受理的案件共有125起,涉案生猪6190头,总吨数共计340吨,价值1210万铢。而恐慌也拉动了猪肉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据悉目前生猪出栏价格较之前上涨了近4铢。

以西部为例,每公斤出栏价格在72-73铢,东部为每公斤74铢,东北部每公斤76-78铢,北部每公斤73-76铢,南部每公斤75铢。至于零售价格则在每公斤142-156铢之间。

泰国整个猪肉产业估值高达2000亿铢,去年泰国出口的生猪头数就超过220万头。主要出口市场包括了缅甸、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如果泰国被非洲猪瘟攻破,影响会非常巨大,每年几百亿铢猪肉出口受影响外,国内市场同样会被牵连,尤其是餐饮市场料损失几十亿铢。(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