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作品上海集中展出 非遗元素与城市微旅游深度融合

0

 中新网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13日正在上海举行。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00余位传承人创作的1500余件(套)精品力作,涵盖了百年来具有代表性、技艺高超、反映不同时期建设成就的传统工艺精品。

海派大型玉雕摆件“初心之地”、国家级代表性项目鸡血石雕“万山红遍”、苏绣“苏州新梦”、湖北省级代表性项目大冶刺绣“最美天使”……一批红色题材的非遗作品引人关注。

  记者13日走访上海静安区了解到,该区现有各级非遗保护项目33项,其中6项为今年年初由静安区人民政府公布的静安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众为这6家单位现场授牌。

  在静安区文化馆,记者看到,细刻技艺、沉香茶窖制技艺、雷允上膏方制作技艺、打花棍技艺的传承人现场展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而创作的面塑非遗作品、细刻非遗作品首次亮相,吸引众多民众关注。大型原创盘扣“百年静安”复制件也在现场展出。据透露,原件正在“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展出。

  在手工教室里,民众包粽子、香囊制作体验项目吸引了大批民众到场。静安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陆氏伤科疗法、石氏伤科疗法,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陈氏外科疗法、韩式肝病疗法、儿科疗法(蔚童医术)的医师坐诊,为民众义诊。

  在促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上,静安区文化馆、静安区非遗保护中心与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非遗旅游线路,实现非遗元素与城市微旅游的深度融合。

  在上海杨浦,旧上海市图书馆、《义勇军进行曲》纪念地国歌展示馆、东区污水处理厂旧址、裕丰纺织株式会社旧址、黄浦码头旧址、英美烟三厂烟叶加工车间旧址华盛楼等文物建筑免费向公众开放,引来许多市民游客参观打卡。

  据悉,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是亚洲历史最悠久且仍在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同期建设的北区和西区污水处理厂已经废弃,只有东厂依然运行至今。英美烟三厂的烟叶加工车间旧址,现为上海烟草集团使用。作为上海近现代工业建筑的代表,也是上海宝贵的工业文化遗产之一,华盛楼于去年7月被公布为杨浦区文物保护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