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月泰国出口或将加速恢复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1日报道 2021年4月,泰国出口额连续第三个月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09%,创36个月以来最大增幅。除黄金、石油产品和武器,4月出口同比大增25.7%。出口上升趋势与全球制造业PMI的55.8的水平一致,为11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进口同比增长29.8%至212.5亿美元,导致贸易顺差相对较小,仅1.8248亿美元—远低于2020年4月超过25亿美元的顺差。或许,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出口表现被全球封锁扭曲,因此被严重低估。

汽车和设备及零部件是泰国 4 月份出口表现强劲的主要推动力,约占出口增长贡献的5%。COVID-19疫情对汽车行业的供需双方都造成打击,致使2020年成为该行业发展不利的一年。需求方面受到封锁限制和未来收入不稳定的影响,使得汽车需求降低;在供应方面,去年许多汽车制造商暂时关
闭生产线,以协助对抗 COVID-19 的传播。

相比之下,中国、美国和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因经济重启而大幅反弹,预计今年汽车行业将强劲复苏。本月泰国汽车、设备及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135.86%。然而,未来几个季度,亚洲新一波疫情爆发和半导体(芯片)短缺可能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压力。

此外,因应“居家工作”和COVID-19保护产品的强劲需求持续支撑出口复苏。(对出口增长作出贡献的产品及其占比包括:电子占3.1%,电器占3.8%,橡胶制品占2.3%)。自上年来,适用于新形式工作、学习和娱乐的全新数字生活方式导致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2021年4月计算机、设备和零件同比增长28.72%)。

同样,对橡胶手套等医疗产品的需求激增,由橡胶产品出口的急剧增加即可证明(同比增幅55.5%)。泰国最大的手套生产商 Sri Trang Gloves Thailand (STGT) 预计今年橡胶手套的销
售额将增长20%。

4 月份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出口继续保持从去年COVID-19大流行来袭时的低基值中恢复。在东盟五国中,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 51.9% 和 34.9%。

由于对芯片和汽车的需求依然强劲,韩国 5 月前 20 天的出口增长了59.1%。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称,由于客户急于补充库存,韩国出口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基于两国出口之间的强相关性,盘谷银行经济与战略研究部预计 5 月份泰国出口将同比增长 20% 以上。(盘银经济部提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