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开放入境游拉响泰南诸岛经济复苏号角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3日报道 内阁正式批准于下月1日启动的普吉岛沙盒计划,作为振兴泰南旅游经济的行动计划,随后15天,苏梅岛、攀崖、龟岛等位于泰国湾的热点滨海旅行城市也将陆续恢复外国游客的接待工作。与此同时,还将成立一个开放城市游客旅行监管委员会,确保他们履行「新冠健康安全协议」的规定。

尽管卫生防疫部门主张推迟普吉岛入境游重启时间,但在旅游主管部门以及当地政企的强烈要求下,内阁最终还是批准了于2021年7月1日开启的普吉岛沙盒计划。普吉岛每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控制在了个位数,尽管距离计划70%的岛民接种疫苗目标还有一点差距,但主要各个防疫安全控制环节做到位,有理由相信哪怕出现突发疫情,也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而这也是内阁在批准如期开放城市入境游后,还特别要求在当地成立一个执行监管委员会,对游客自登入到离开期间的旅行路径和行动轨迹进行监督,确保他们履行了防疫健康安全协议的要求,没有触发新冠安全机制。

按照优先开放滨海城市旅游的计划,普吉岛率先试行,并在接下来的15天后陆续开放苏梅岛、攀崖岛和龟岛等城市旅游。在这些计划开放外国游客入境游的城市中,普吉岛最为积极,准备也最充分。据悉,普吉岛开放入境游后,酒精饮品仍仅限于餐厅销售,酒吧仍受到禁令限制。尽管业者团体向普吉岛官员提出了诉求,希望能适当放宽,但最终如何恢复酒吧营业相信还需要再商讨。

在巴育总理提出120天重开国门计划后,外界对此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至少政府展现了重振经济的态度,并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虽然最后能不能实现还有待验证,但至少在资本市场上看到了反馈,地产和酒店类股小幅上扬。

但批评者则认为,实现的难度不小,过程不会太轻松。看看政府在疫苗采购分配上的表现吧,说好的疫苗没来不说,分配公平也受到公众质疑,插队情况严重。口号喊的很震撼,现实却很艰难。要知道泰国接种疫苗虽是东盟第三,但单剂接种还不到全国六分之一,接种两剂的就更少了。

政府拒绝透露疫苗采合同细节,只是表示在谈判接洽中。邻国在泰国之后预定辉瑞疫苗,都已经交付,泰国的怎么就那么慢,到现在官方也没有个明确的解释。要知道,如果出现第四波疫情,即便是已经接种了疫苗的人也可能成为高危的群体。泰国境内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包括了印度变异的、英国变异的、还有南非变异的。

另外,新冠变异加快以及疫苗品种储备过于单一、低有效性等问题可能会给未来这120天的新冠防疫关键攻坚期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泰国传染病专家已经提出警告,建议政府购入辉瑞和莫德纳等防疫效果更好的疫苗,当前疫苗组合可能难以应对接下来的新一轮疫情传播。(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