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5月出口230亿美元 创11年新高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4日报道 泰国出口涨幅势如破竹,5月份出口总值230.57亿美元,涨幅41.59%,这也是过去11年纪录新高。如果剔除石油、黄金和武器等因素涨幅为17.13%。而5月份进口总值222.61亿美元,顺差额为7.95亿美元。

泰国副总理、商业部长朱霖透露,泰国2021年前5个月出口总值合计为1086.35亿美元,进口总值1071.41亿美元,贸易顺差额为14.94亿美元。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强劲动力使得泰国出口连续上涨。照此估计,全年出口涨幅将有望在两位数,高于年初时预估的略高于GDP的涨幅。

他认为,推动泰国出口强劲增长的背后,除了以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大国经济快速复苏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外,还有就是商业部与各企业团体组织的密切合作分不开。针对出口遇到的问题,我们能够提供快速有效且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而主要出口商品为农产品和食品。食品类代表比如冷冻水果就占到了31.9%,当中又以榴莲最为突出,占比高达95%。目前泰国出口中国的冷冻榴莲价值已经高达数百亿铢。就连越南榴莲也想借道泰国转销售中国市场,近期就查获几批从越南进口准备出口中国的榴莲。

按照东盟水果自贸约定,泰国进口越南榴莲不存在问题,但只能用于泰国本土市场销售或深加工,但不能直接再转外销出口到第三国。这是命令禁止的。

另外,出口热销的商品还包括居家办公用品、防护用品、化工品、塑料颗粒等都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的出口商品。据悉,在越南方面放宽泰国进口汽车审批流程后,泰国汽车出口越南同比暴增922%,而全球市场同比增170%。

此外,商业部还积极推进边境口岸贸易的恢复。全泰97个口岸,目前开放了45个,我们的目标尽快能再开放11个。特别是泰老多个重要的边境口岸,因为很多泰国陆路出口到中国和越南的商品大都需要途径老挝。

而泰国主要出口市场的表现看,同比增长了39.9%,比如美国涨幅44.9%,中国25.5%,日本27.4%,欧盟54.9%,CLMV组国46.8%,之前下滑的东盟市场也迎来了复苏,涨幅51.0%。(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