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号紧急令」引发公众对新一轮疫情大爆发的担心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8日报道 泰国曼谷时间2021年6月28日,这是巴育总理签署第25号紧急状态法令正式生效的第一天,此次禁令主要是应对曼谷大都会区和南部4府日益加剧的疫情形势,重症者激增已使得病床爆满,公共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转,但围绕新令引发的疫情向外府扩散成为了人们更关注和担心的焦点。

尽管2019新冠疫情大流行爆发迄今也1年有余,泰国政府也在6月7日启动了全泰范围内的疫苗接种工作,最新报告全泰累计接种疫苗总剂数接近1000万剂,但面对近期首都曼谷及周边以及南部4府不断激增的新冠确诊病例报告,政府最终还是采取了更严苛的「封城」措施。尽管官方解释只是半封城,除了商场限时21点关门、餐厅禁止堂食,其他大部分日常生活保持正常。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曼谷市及周边府出现了工厂、集市以及工地等多发群集疫情的状况。尽管当局采取了多项联防联控措施,但始终未能有效控制住蔓延势头。多日连续累积报告人数都在3000上下,单日死亡更是刷出了历史新高。

就像泰国多位医护人员透过社交媒体发文指出的那样,政府新冠防疫面临多重现实难题,首先是疫苗储备不足接种无法最大化,同时也限制了针对特定区域群体的紧急接种任务;其次是新冠筛查过于被动无法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新冠自我检测和定点检测操作难,配套服务有限,费用自理,部分医院甚至挂出暂停新冠检测服务的告示牌。

这也是近期在工地新冠筛查时确诊人数激增的背后原因,如果针对某个地方实施积极型筛查就会出现大批感染的情况,而游离在排查区外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却被忽视。有时候某个工厂多次复检会发现新增确诊案例应该也是漏检不足造成的。

泰国观察者担心,针对工地的新禁足令可能会加剧外府新一轮疫情的升级。尽管政府为被封锁的工地劳工发放半薪,希望他们配合不要离开营地或返乡,同时提供食物供应,但仍然有外府劳工返乡的情况。据称,在新令实施前的周末,东北主要交通要道泛亚公路就出现车流异常拥堵的情况。

还记得第三波疫情最初爆发的2021年4月,当时也有学者建议取消泼水节长假,避免返乡引发地方疫情大爆发,起初还只是在曼谷出现小范围的群集感染疫情迅速传播到全泰,并在随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确诊感染新冠人数从4月前的2万人左右激增到了6月下旬的23万多人。要知道当时还只是英国新冠变异毒株,而这波可是印度新冠变异毒株,其传染性和致命性都要高的多。

虽然新冠防疫新政策对餐饮业显得极为不友好,但相信经历过此前禁足和禁堂食的业者来说,会很快适应,并度过该难关。泰国餐饮协会已经向泰发改委秘书长提交了财政援助的请求,希望能从5000亿经济贷款中划拨300亿贷款支援餐饮业,克服疫情难关。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这会不会是泰国即将到来的第四波疫情大爆发,不管怎样,希望阿斯利康泰国疫苗量产计划尽快到位,确保泰国不再遭遇再次打击。

政府公报于2021年6月27日发布的紧急状态法令第25号命令,规定自2021年6月28日1日起,曼谷及周边和南部4府工地将全部实施封锁,工人在禁足的30天内将获得半薪补贴,同时还有食物提供。

商场、百货、购物中心限时营业至21点,剧院和电影院和水上乐园、美食广场暂停营业。餐厅仅限出售外卖,禁止堂食。另外未经许可禁止超过20人以上的团队活动。最后鼓励人们禁令期内取消一切形式的聚会活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