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成长背后的城市垃圾困惑 疫情期间曼谷塑料垃圾量暴增60%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30日报道 新冠疫情在给人们带来健康威胁的同时,口罩等防疫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正在让我们的城市承受越来越繁重的压力。数据显示,自疫情爆发以来首都曼谷塑料垃圾新增了近60%,部分原因与快速成长的外卖行业有关。

伴随着疫情爆发和每日激增的新增确诊病例城市垃圾,不管是总量和分拣难度上都大幅增长,这其中还包括人们出行佩戴后用过的口罩也成为了我们所生活城市的被忽视的新垃圾。据泰国环境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在新一轮疫情肆虐全国期间,政府为了减少外出感染病毒的风险鼓励政府和私营部门居家办公,而这也使得我们每天生活产生的垃圾量激增。

以快速增长的外卖行业为例,疫情期间该行业暴增了200%,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垃圾的产出量,尤其是塑料垃圾。平台没下一单对应的垃圾数量至少在7件,这包括了装食品的袋子,冷饮杯、吸管、便当盒,刀叉,竹筷包装等等都多多少少和塑料有关。

报告指出,便当外卖带来的生活便捷也让城市塑料垃圾总量从之前的12-13%增加到了15%。也就说新增了2-3个百分点。尤其是首都曼谷塑料垃圾产品的增量更是高到60%多。而可回收利用垃圾的比例从之前的27%降到了19%。

而目前普通垃圾的总量大约是2780万吨,能够处理的仅占50%左右。另外的就称为现实的难题。全泰需要进行垃圾分拣处理的超过7000个点,但目前真正实现管理的只有2600个,其中对垃圾进行正规分拣处理的仅占15%。

另据报道,泰国目前每天新产生的口罩垃圾大约是6000万个,一个月下来就是18亿个。

如果要真正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减少塑料使用,仅靠几个部门和单位的行动是无法实现的,这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塑料垃圾泛滥的问题。目前泰国多家大型民营企业都已经加快了可再生能源和可回收废弃物利用的倡议,并纷纷拿出实际行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购买合规的农产品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