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泰国榴莲出口猛增580亿铢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5日报道 前5个月泰国榴莲出口暴增580亿铢,中国最大市场涨幅66%合计510亿铢,新贵老挝涨幅1200%,榴莲贸易商称精品榴莲每公斤价格250铢,网络营销加地推加快了泰国榴莲在中国市场的整体销售表现。

根据泰国商业部披露的数据,2021年1-5月泰国新鲜和冷冻榴莲出口总值合计583.43亿铢,同比增长39%,其中最大市场中国就进口了510.98亿铢,涨幅66.1%。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邻国正从泰国进口更多的榴莲,比如盛产猫山王的马来西亚进口增长了319%,老挝则更是高到1233%。虽然目前的出口基数还不高,但却推高了泰国榴莲果园收购价格,每公斤报价大约在150-250铢之间。

而金枕头榴莲仍旧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榴莲品种。但过去2-3年看到越来越多的榴莲果农改种地方特有的榴莲品种,以突出地方特色为卖点,比如程逸府的林龙榴莲,每公斤售价200铢,特点是果型较圆,果肉金黄,口味偏油性。

另外,像暖武里府、攀牙府、四色菊也都有地方特有榴莲品种,价格也都比普通的金枕头榴莲要高,价格基本都在每公斤200铢。如果是精品榴莲价格则甚至可以达到每公斤250泰铢。

中国市场之所以表现较好,很大原因是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影响中快速复苏并实现了经济总体增长,另外就是泰国旅游火热期间榴莲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泰国特色水果,不管是新鲜榴莲,还是榴莲干或其他榴莲产品等。另外,网络营销、电商平台以及空运配送等都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性的购买体验。

以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金枕头榴莲为主,果形重量在2-4公斤的是最好卖的。其他小众榴莲品种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目前泰国榴莲出口中国市场陆路通道主要是老挝越南线。尽管有新冠疫情影响但目前运输仍正常,除了检查会比以往更严苛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