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颂:政府应停发补贴购买mRNA疫苗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6日报道 泰国国务院经济委员会前委员阿努颂建议政府停发补贴,筹集资金购买mRNA新冠疫苗,尽快为医生和18岁以下青少年接种疫苗以应对第四波疫情大爆发。普及沙盒计划有助修复旅游经济,但短期效果有限。

阿努颂认为,从普吉沙盒计划启动后整体运转表现看应该会给整体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但如果从全国新冠防疫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看,他认为,政府有必要认真考虑暂停派发补贴,转而筹集资金紧急采购mRNA新冠疫苗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第四波疫情大爆发。

从6月份曼谷大都市圈疫区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仅一个月内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增确诊病例就从月初的5%暴增到70%,并且曼谷区每日新增病例还在以四位数连日增加,全国在治疗病患超过6万余人,重症病房ICU出现了严重紧张的情况。

尽管美国政府捐赠的150万剂辉瑞疫苗近期将运抵泰国,但这远不足以帮助泰国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大爆发的危机。虽然之前研究表明,辉瑞mRNA新冠疫苗避免重症和住院治疗的有效率为93%,但以色列最新报告称仅有64%。这也是目前世界公认最有效的疫苗,那可想而之,泰国目前可用疫苗将无法抵御来自新变体的破坏。

他表示,普吉沙盒计划开启对旅游经济表现有积极的作用,但并不会在短期内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特别是像在2021年第三季度内实现百亿旅游收入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需要每天有500游客入境,合计达到10万人。但就目前的评估看顶多实现一半也就是4-4.5万人,对应的旅游收入应该在40-45亿铢。

如果再考虑政府提出的120天全面开放泰国入境游,在现有新冠疫苗组合下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尽管现有疫苗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重症者和死亡的概率,但在防止感染方面效果有限。这也是泰国国内舆论要求政府放宽 mRNA新冠疫苗进口的关键根本原因。

而政府完全可以暂停发放补贴,筹集资金购买mRNA新冠疫苗,优先给医生和18岁以下未成年人接种该疫苗,从而缓解在第四波疫情爆发时公共医疗系统面临的压力。

另外,政府在发布工地施工禁令随后又出台了放宽了部分施工作业限制补充说明,这是个适合的决定,否则将会给建筑行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要知道泰国建筑行业占GDP总值的8-9%,从业人口400-500万之间。而放宽限制措施后,至少能比原措施减少20-30%左右的综合经济损失。(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