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榴莲价格跌至每公斤100铢 生榴莲问题突出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2日报道 2021年泰国榴莲季将迈入尾声,南部榴莲价格从之前的每公斤150泰铢跌到了100铢低位。除了中国海关部门加强新冠疫情安全检测外,就是生榴莲和套用GAP证书等每年都会出现的老问题。

生榴莲

今年泰国榴莲的高价行情正出现变化,从6月初的每公斤150-160泰铢降到了目前的每公斤100-110铢。如果与4月份东部榴莲上市时的每公斤170-180铢的高价相比,目前的南部榴莲价格确实是跌了不少。

官方披露的数据,2021年前5个月泰国榴莲出口总值高达580亿铢,同比增长45.2%,预计全年榴莲出口总值可能高达29亿美元,约合900亿铢。泰国是世界最大榴莲出口国,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消费市场。

从南部榴莲价格下跌的情况看,归纳起来大致有5方面的原因:1. 生榴莲等低品质榴莲问题,因为大多是包园摘果因此会有一些未熟透的嫩果也被摘走混入到熟果中。2. 入关口岸方面加强了新冠疫情风险检测,导致口岸等待安检通关的时间从之前的5-7天行程增加到了10-12天。运输时间加长后使得果实提前熟烂的情况,最终导致总体品质下降,价格也只能买到每公斤200-300元,比之前每公斤630-650元少了近一半。

  1. 还有就是GAP证书套用的情况在南部较为突出,导致一些采购商不愿收购。4. 中国消费者对榴莲需求略有降温,因为天气转热以及有其他水果上市等。5. 违规处罚严厉。中国海关部门提高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一旦发现问题将直接就地销毁。这使得果园收购工作出现了放缓的情况。

但就目前形势看,南部榴莲将不会得到像东部榴莲那样的市场热度。对于榴莲贸易商来说,这就是亏本的生意,做得越多亏的就越大,比如AB类果一柜出柜价格大约是300万铢左右,收购价格每公斤135铢,各种杂费后每公斤170铢左右,发到中国后价格可能就在每公斤833元,但目前的市场行情价格近650元,也就是说,一柜差不多亏70万铢。而这也使得果园价格一路下跌,到了目前的每公斤达约100铢。

农业研究发展署官员透露目前在南部8个府提交GAP认证申请的人共有17,386家,其中通过审核并发放证书的有16,781家,占比96%。另外,获得GMP认证的分拣工厂有476家。(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