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银行坦言德尔塔毒株经济影响被低估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4日报道 泰国银行坦言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给泰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远比想象的大,强调会持续关注私营企业的财务、新增失业人数以及家庭债务飙升发展状况,暗示泰国经济增速可能比之前1.8%预估还低。

主管金融稳定性副行长湄提表示在最近一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就德尔塔变异毒株经济影响展开过讨论,认为变异毒株使得总体防疫能力减弱,群体免疫有效性大幅减退,预计将给泰国2021年整体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将拉低全年GDP表现,预计涨幅会低于1.8%。

泰国银行宏观经济部高级主管差耶瓦迪女士则认为,尽管政府为应对第三波疫情启动了规模5000亿铢的紧急贷款措施,但就经济规模效应而言,预计能为GDP带来0.9%的涨幅。但这只是理论预估,实际执行后的结果可能会比这还低。

德尔塔变异毒株已经给公共卫生系统造成了严重威胁。医院床位严重不足外,医护人员也存在紧缺的问题。尽管政府增加了战地医院床位数量,但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医疗服务团队。官方通报的数据,泰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5万,仅2021年4月份以来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30万,累计死亡也接近3000人,初步统计的在治疗病患人数接近10万人。

虽然目前这波疫情主要在首都曼谷在内的全国10个疫情较高的区域,但这些地区的医疗资源几乎处在超负荷的运转之下,疫苗供应断断续续、接种工作无法最大化推进,新冠筛查工作也存在诸多问题,多地报告有排长队等待新冠检测的人群。

对于泰国银行来说,将会持续关注经济接下来面临的风险,并在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以消除潜在风险。其中重点关注的风向包括了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和发展进展、财政刺激措施的效果、企业部门的财务状况、失业人数增加的情况,还有就是不断激增的家庭债务等问题。

泰国银行货币政策部高级主管汕卡蓬则表示,央行将会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在必要时做出行动以抑制风险上升。目前央行货币执行的政策利率为0.50%。就目前执行的货币政策而言符合政府财政措施的需要。央行也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