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新危机:集群感染导致工厂人手不足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8日报道 就在出口集装箱不足的问题逐步回归常态后,有关泰国出口面临的新问题是大量产业工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带来的用工荒。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在最近一次讲话中强调了疫情艰难时期出口将承载更大的推动经济增长的使命,各方预计今年出口涨幅料在8-10%之间。

朱霖商业部长在与政商界有关部门讨论2021年下半年出口工作部署时透露,之前困扰泰国出口企业的集装箱严重不足的问题目前已经得到解决,并回归到了正常水平。这为下半年出口快速增长提供了保障。

据悉,2021年前5个月入港标准货柜总数合计为220万个TEU,出港货柜共计200万个TEU,也就说目前还剩余20万个TEU。以目前进出货柜的情况看,短缺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商会及行业代表仍希望政府方面能够扩大港口货运的装卸能力,发挥作为中转港的过渡作用,而不仅仅只是出口泰国货物为主。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航运业逐步忙碌起来,泰国应该出台政策优势,吸引大型国际货轮停靠泰国中转。与此同时,出口业代表还希望商业部能与有关部门就降低成本和费用支出,同时提供更多便利共同推动全年出口目标计划。目前各方预计,2021年泰国出口涨幅有望达到8-10%的高位,而总体经济恐比年初时预估下滑近2-3倍,预计GDP涨幅在1.2%左右。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就目前影响出口的风险因素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加快加工制造行业疫苗分配,希望能最大限度建立新冠免疫安全区域。因为多地爆发新增集群感染后导致产业工人出现了严重的紧缺问题。

按照疫管中心有关新冠健康安全规定,工厂将被要求停工进行彻底清洁消毒,确诊新冠工人需要隔离并进行全场新冠检测。尽管确诊新冠感染者大多没有明显的体征表现,属于绿色感染群体,但其仍可能成为传播的载体造成新的集群传染。近日又曝光一家鸡肉加工厂出现百人确诊新冠的事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