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上半年出口涨幅15.53% 受疫情影响鸡肉出口小幅下滑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5日报道 泰国官宣6月份出口数据显示,同比增43.82%,创过去11年涨幅新高,出口总值236.99亿美元,进口总值227.54亿美元,顺差额为9.45亿美元。但由于多地加工厂爆发集群感染病例使得泰国前5个月鸡肉出口同比下滑1.32%,损失约5亿铢。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指出,2021年上半年泰国出口金额合计1323.34亿美元,同比增15.53%;进口1298.95亿美元,涨幅26.15%。上半年的贸易顺差额为24.39亿美元。如果仅从月度涨幅看,6月份近50%的涨幅也刷新了过去11年的记录。

全球经济尤其是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经济的快速复苏以及贸易增长使得泰国出口从年初开始就持续增长,并将整个2021年上半年出口涨幅提高到了近16%的高位。他认为,出口之所以能够持续增长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拉动外,离不开商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引导。而几乎主要出口市场都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也与全球经济总体趋势相一致。

随着贸易伙伴国公民接种疫苗比例增加以及初步接触旅行限制开放国门的经济利好措施下,相信下半年出口形势依然会很好。开泰研究中心更是在官方公布出口数据后重新调整了对全年的出口涨幅预估,从之前的增9%提高到增11.5%。但泰国出口涨幅却低于本地区的15.53%平均水平。

就出口产品而言,涨幅表现较好的主要是农产品及食品类,比如蔬果类、橡胶、木薯及加工品,居家办公用品像家用电器以及病毒防疫用品类都有不错的表现。至于出口市场,涨幅表现较好的市场,例如美国、欧盟、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等。

如果仅看东盟国家市场,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是涨幅最高的两个,CLMV仍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还算满意。另外,像澳大利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等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但国内疫情形势加剧后多地工厂爆发集群感染病例使得泰国鸡肉出口出现了下滑的情况,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泰国鸡肉及加工产品出口额合计434.95亿铢,同比下滑1.32%,损失约5亿铢。泰国鸡肉出口前5大市场的表现情况,日本228.75亿铢,下滑1.96%;英国65.38亿铢,降幅8.34%;中国41.76亿铢,降幅9.08%。荷兰19.96亿铢,涨幅9.92%。韩国19.77亿铢,涨幅32.42%。

无论如何,朱霖对全年出口实现高位增长充满信心,正如多家机构给出的预估那样,泰国2021年全年出口涨幅有望达到两位数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