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泰国旅游汽车租赁业,央行敦促车贷机构安排减负措施

0

央行加快汽车租赁债务人还贷减负

规模2.2万亿铢车贷市场超半数面临违约风险

泰国中华日报8月13日报道 新冠疫情摧残下的泰国汽车租赁业正面临越来越艰难的处境,泰国央行、汽车租赁协会、司法部等多部门已经介入这个规模高达2.2万亿铢的汽车租赁贷款业,希望能减轻债务人偿贷压力的同时让他们继续保留谋生的工具。

对于泰国汽车租赁业务来说,出租车应该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一块。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使得每年进4000万人次的国际游客人数瞬间清零,有得也只是零零散散的为数不多的国内游客。这使得极度依赖旅游业的出租车行业备受打击,特别是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出现了越来越的出租车坟场。

CIMBTHAI车贷总经理威实作为泰国汽车租赁协会主席透露,针对车贷市场面临的棘手问题,包括泰国央行和司法部门已经介入并竭尽全力帮助车主能够继续保留其谋生的工具,而不是收回汽车。同时也出台了暂缓贷款本金利息的支付时间,希望能为封城期间收入减少还贷受阻提供减负。

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泰国汽车租赁贷款市值大约在2.2万亿铢,而协会40家成员单位的其中47%租赁贷款业务寻求纾困救助,涉及金额约1万亿铢。这当中30%重新恢复了贷款偿还,另外70%则申请延长救助时限。

丘细见银行车贷业务主管德钦表示,该行为有困难的车贷客户提供3个月的贷款本金利息暂缓支付,并会在到期后评估是否再展期。该公司旅游出行服务车辆贷款客户占比不高,但大部分的减负申请都得到满足。而占大头的卡车车贷业务则并未受到疫情太大影响,因此,偿还维持正常。

而目前问题最大的是出租车租赁贷款,这部分车贷相对个人车贷要复杂的多。甚至有层层放贷的情况,即车租车联运部门向机构申请车贷后,作为个人贷款的中间代理人,并收取部分提成。之前每天的租赁费用为500-700铢,现在每天200-300铢租金都没人来开。

政府实施的第二轮封城措施彻底将出租车司机仅有的国内顾客市场也消失殆尽。企业雇员甚至是公务员也被要求在家办公,商场、购物中心、酒吧、夜店所有的服务场所都没限制营业。疫情爆发前泰国每年吸引4000万人次国际游客,但现在却一个人都没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