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7月出口累计增长16%,工厂疫情为最大变数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3日报道 泰国出口增速不减,7月份出口再涨20.27%,前7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6%,商业部维持2021年全年出口增4%目标,朱霖表示担心制造业工厂爆发集群疫情影响第三季度出口表现。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在主持召开泰国7月份出口统计月报会上指出,2021年7月份泰国出口226.5083亿美元,涨幅20.27%,如果剔除石油、黄金和武器出口涨幅则高达25.83%。而2021年7月份进口224.6737亿美元,涨幅45.94%。泰国7月份贸易顺差额1.8346亿美元。

而今年前7个月汇总后,泰国出口1549亿8548万美元,涨幅1.20%;进口1523亿6286万美元,涨幅28.73%。前7个月贸易顺差额为26亿2262万美元。而这也更坚定了商业部实现全年增4%初期目标的信心。

至于出口表现较好的商品,朱霖表示,以农产品和食品为例,比如蔬菜水果、橡胶、木薯加工品、棕榈油、鸡肉及冷冻加工品、饮料、宠物食品、调味料、居家隔离产品等;与制造业复苏相关商品,比如钢材及加工品、化工品、塑料颗粒、橡胶制品、电路板、机械及部件等。此外,还有耐用品和奢侈品等也表现较好,比如汽车及其零部件、珠宝及首饰(不包括黄金)。

开泰研究中心则认为,7月出口涨幅创出了过去11年月度新高,甚至高于市场预测的增19.7%。而前7个月累计涨超16.2%也符合整个东南亚市场的总体趋势。从目前泰国经济的总体情况看,出口依然是推动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但5大制造业防疫安全面临的挑战和难度是政府必须努力克服的困难之一。目前与出口密切相关的5大制造行业分别是,食品工业、电子工业、服装工业、金属工业和塑料工业。尽管政府要求制造企业尽快启动「工厂沙盒」计划,但如果没有政府方面的支持,企业将面临成本激增的压力。开泰维持泰国今年出口两位数高增长展望。

如果按主要市场和次级市场细分出口市场表现会发现,主要市场涨幅25.8%,分别是美国涨幅22.3%,中国41.0%,日本23.3%,欧盟27国20.9%,东盟5国26.9%,CLMV联盟16.1%。次级市场涨幅27.6%,分别是南亚扩张73.8%,中东12.4%,非洲17.9%,拉丁美洲93.5%,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53.0%,大洋洲6.8%。其他市场涨幅76.7%。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