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家庭负债飙增至GDP的90%,推高银行不良贷款风险上升

0

家庭负债金额累超14万亿铢

泰发改委除房贷外 其余信贷资产质量均下滑

泰国中华日报8月27日报道 泰国家庭负债总金额累计超过14万亿铢,约占GDP总值的90%。泰发改委指出,银行的所有信贷资产质量都出现下滑,仅房贷一项略稳健。并提出3方面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可能加剧银行坏账率飙升。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泰发改委)得努差在公布2021年第2季度泰国社会白皮书有关家庭负债状况时指出,债务总金额增加外,银行几乎所有信贷资产质量都出现下滑的情况。截至第2季度末的家庭负债累计金额为14.13万亿铢,从上季度增4.1%提高到该季度增4.6%。这也使得家庭负债总额占GDP总值升至90.5%。

他认为,导致家庭负债上升的原因一方面是暂缓债务和延迟支付利息并没有让本省债务额减少,另外还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负债压力增加。这也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或坏账率风险上升。据悉,消费信贷与总信贷的占比也从上季度末的2.84%增加到2.92%。除了房贷一项没有出现品质下滑的情况外,其他信贷资产几乎都出现质量下降。

这也反映出家庭财务状况开始出现某些不好的信号。尤其是在那些低收入者或弱势群体身上表现的会更加明显。泰国家庭负债与GDP所占比例从2019年第2季度的78.4%增加到2019年第3、4季度的78.9%和79.8%,并在2020疫情年快速飙升,从2020年第1季度的80.2%增加到第2季度的83.8%,再到第3季度的86.6%和第4季度的89.4%。之后在今年第1季度冲至90.5%。

而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 银行金融机构将如何帮助现有债务人完成减负。虽然银行方面已经在第三波疫情影响期间向债务人提供了必要的纾困援助措施,但疫情持续蔓延还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连续性的帮助。

  1. 家庭收入和债务偿还状况如何,以及是否因新一波疫情影响而向非正规渠道增加贷款等。另外银行收紧贷款发放还可能阻碍家庭实现新财务平衡的努力。这需要各方都做出牺牲保障就业稳定的同时帮助债务人渡过疫情难关。
  2. 最后就是监控猖獗的互联网非法信贷行为等。尽管政府明令禁止并有相关法律约束,但经济低迷银行收紧信贷以及融资难的问题交汇后热钱需求也大幅增加,这也催生了网络高利贷的团会犯罪活动。

泰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出现缩水也是推高家庭负债与GDP占比的原因之一。据悉,泰国GDP总值从2020年第4季度的15.7万亿铢降至2021年第1季度末的15.61万铢。泰发改委在最新一次经济预期报告上还下调了泰国今年经济增速,仅剩1%。但多家预测机构则给出负增长的担忧,甚至呼吁政府追加贷款以刺激季度末经济从而避免连续第二年负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