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企业呼吁政府引入外劳解决国内工人不足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6日报道 泰国出口制造业尤其是对外劳需求巨大的食品行业正遇到工人荒的问题。以泰国联合集团(简称泰联)和泰国正大食品集团(CPF)为代表的食品类跨国企业纷纷向当局提出了担忧,在支持政府14天隔离规定同时呼吁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引入外劳填补国内空缺。

在投资和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出口被确定为帮助泰国经济避免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甚至是维持经济稳定不出现萎缩的唯一动力。但随着政府提高工厂防疫安全规定后,劳动密集型的食品类工厂遇到了更大的工人荒问题。

而部分原因与政府14天强制隔离规定有关。如果工人确诊新冠将必须接受隔离,密接者也都需要被隔离观察。如果没有新工人填补这就会产生岗位空缺,给工厂交付订单和稳定生产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希望政府方面能够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出口行业面临的现实困难。

例如泰国最大的两家食品跨国出口企业泰联集团和正大食品集团就呼吁政府拿出确实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泰国国内工人荒的问题,甚至建议采用政府对政府的方式从邻国引进劳动力,在他们度过隔离区后进入工厂上班前先接种疫苗。从而保障他们健康的同时也让出口企业生产不出现中断的情况。

还有一些疫情爆发初期就逃离回国的外劳现在想要返回泰国工作也无法成行,泰国政府有严格的外劳入境限制条件。泰联方面认为,外劳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否则将影响下半年出口。尤其是泰铢兑美元持续贬值对于下半年出口是个积极的利好,如果政府方面能够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解决工人不足的问题那全年出口甚至有望获得超意外的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