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肉兴起!泰国企业研发培养猪肉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7日报道 泰国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指,培养肉(Cultured Meat)消费市场正在兴起。近日新加坡更是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出售实验室培养鸡肉的国家。至于泰国培养肉进展方面,泰国食品集团正在与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发展培养猪肉。

蓬实主任对此建议政府应全力扶持泰国这类初创企业的发展,不仅从政策上还应该从融资和经营便利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预计培养肉将会在未来成为一个巨大的消费需求市场。据悉,新加坡批准的首家实验室培养肉为一家美国初创企业EAT Just公司。

随着全球人口总数的增长对干净肉需求将会大幅提高。尤其是在人们对环保越来越重视以及土地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传统养殖提供肉品将无法满足未来的需要。因此,就需要培养肉或植入肉来填补空缺。

据悉,目前泰国培养肉研究方面,就有像泰国食品集团与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开展培养猪肉的研究。泰国生猪养殖业年产值超过千亿铢,其中每年仅猪肉出口额就超过200亿铢。如果泰国在培养猪肉上取得成功将会提升泰国猪肉出口。

传统畜牧养殖业仍然是人类肉品的主要来源,但其存在诸多环境危害问题,比如农场饲养会产生大量的甲烷和二氧化碳等对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造成直接影响,甚至还可能因为扩大耕种而大量砍伐破坏森林。因此,培养肉和植物肉被认为是最佳的替代品。

但也有研究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援引自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报告指出,培养肉短期看的确能缓解温室气体排放,但长期看结果可能并不相同,甚至比传统养殖破坏性更大。这取决于培养肉所利用的能源来源,如果仍旧使用石化能源,那就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其在大气中存在的时间长达千年,而甲烷仅12年就自动消失。但如果使用清洁替代能源结果则会完全不同。

而科尼尔研究指出,全球人口总数将从20218年的76亿人增加到2050年的100亿人,肉品需求将增加56%。其中牛羊肉需求则会激增88%。如果采用传统养殖提供可能需要整个印度国土面积来提供草源,届时全球气温将上升至少1.5度。

培养肉自2013年首次成功面世以来,到2020年全球消费市场规模约合1200万美元,预计到2026年会增加到1500万美元。虽然目前总体规模还不大,但对于泰国食品和初创业者来说,这将是块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相比传统农产出品的肉,培养肉更干净安全免去抗生素干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