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船舶公会上调出口10-12% 机构担心负增长引发失业潮

0

公会上调年出口预估至10-12%

大城研究担心第3季度GDP负增长致千万工人失业

泰国中华日报9月8日报道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上调2021全年出口涨幅预期,从之前预估增长7-10%提高到增10-12%,利好因素包括美国、中国及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国总体经济趋好。但涨幅与故仍低于其他机构给出的平均值。大城研究中心预计泰国第3季度GDP有负增长风险,担心千万人因此失业。

猜察主席7日表示,公会最新评估后上调了2021全年泰国出口涨幅预期,从7-10%提高到10-12%。但相比其他机构预测值该区间仍偏低,多部门预测认为泰国出口有望达到15%。他补充说,支撑泰国出口持续增长的利好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与泰国有重要贸易往来的国家,比如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其国内经济复苏强劲刺激了泰国的出口增长。各国启动了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帮助国内消费逐步恢复常态。

其次是疫苗接种人数增加给他们带来的安全信心。户外活动开始回归正常的同时也拉动了各项经济活动。比如燃油价格摆脱了去年的低迷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甚至有需求量还有稳步上升的趋势。欧盟多个国家开始接触国际旅行禁令以及美元释放贬值信号等等。

而7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单月出口226亿5083万美元,涨幅20.27%,折算泰铢7086亿5177万铢,涨幅22.16%。如果剔除黄金、石油、武器等非常规出口涨幅则达到25.38%。进口方面,7月份进口224亿6737万美元,涨幅45.94%,折算泰铢7126亿1316万铢,涨幅48.22%。其中7月份贸易顺差额为1亿8346万美元,折算泰铢39亿6150万铢。

至于2021年1-7月的表现,累计出口总值1549亿8548万美元,涨幅16.20%,折合泰铢47261亿9735万泰铢,涨幅13.93%;进口总值1523亿6286万美元,涨幅28.73%,折合泰铢47112亿7491万泰铢,涨幅26.34%。前7个月贸易顺差额为26亿2262万美元,折合泰铢149亿2244万泰铢。

无论如何,2021年泰国出口仍面临潜在的不确定风险因素影响,比如中国提高新冠防疫措施后对泰国出口商品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泰国国内疫情总体情况仍堪忧,国际货运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还有工人缺口以及泰铢升值压力等。

对此,公会向政府提出3点建议帮助企业扩大出口:1. 是为加入工厂隔离计划的工厂和制造业提供每人1000铢的财政补贴;2. 为出口制造业提供ATK检测试剂盒,特别是高危疫区的企业;3. 加快企业工人疫苗接种,降低重症者和死亡病例。

大城研究中心则担心在没有额外财政措施的情况下,泰国第3季度GDP面临负增长风险。预计将会有27.6%的企业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将对930万人的就业安全构成威胁。由于政府仍对高危疫区实施严苛的防疫措施,这使得大部分经济活动仍受到限制。

另外,从目前泰国央行出台的措施看力度仍有限。换句话说,仅靠泰国央行单核应对经济风险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政府财政措施在其中仍扮演着最关键的作用。据悉,29个深红疫区大约有615,813家企业(占比76.6%),其产业规模占到GDP总值的93%。该区域总就业人口1800万人,其中中低收入群体约合880万人,占比2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