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界:两部长「被开」政局影响远大于经济

0

泰国商界:两部长「被开」经济影响有限

担心执政党稳定性 盼推进开放国门和疫苗接种

泰国中华日报9月12日报道 泰国商界期盼政府按计划加快疫苗接种开放国门重振国家经济,并强调巴育总理开除两个内阁重要阁员的决定并不会给经济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同时也担心发生政治「意外」,认为新冠疫情当下不适合更换新总理。

针对农合社副部长探玛纳和劳工部副部长娜吕蒙双双请辞内阁职务对经济有何影响的问题,泰国工业院和泰国总商会一致表示没有。但如果总理计划调整新内阁则建议任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真正能聆听企业声音的阁员。

另外,两大组织协会还观点一致的强调会在适合时机拜会总理及内阁重要官员就疫苗采购、分配,以及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援助措施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询问。并期盼政府能够按计划推进120天开放国门重整国家经济,从符合新冠病毒防疫要求的府开始,最终落实全面开放计划。

泰国工业院素攀主席指出,两位阁员并未掌管关键的政府经济工作要职。即便请辞后产生职务空缺也不会影响到该部的正常运转,部长完全可以接手并按计划整体推进。至于新内阁调整的期望,他表示希望任命具备团队合作精神的阁员,能向总理准确转达来自企业的诉求。

泰国总商会洪百川说,政府经济内阁一把手没有发生改变那政策就不会变。这就确保了政府能够按计划继续推进各项经济工作。不管是农合社部还是劳工部都可以在原有的政策构架下开展工作。

主管法律事务副总理威沙努就两阁员请辞一事表示,总理可以在不调整现有内阁人事组成的情况下展开工作,部长可以直接接手。本届内阁任期还剩不到2年时间。

洪百川认为,今年余下不多的时间里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说都非常关键,因此,必须保持紧密协作,确保总体经济平稳的同时,尽量帮助企业顺利应对疫情难关。他希望政府在ATK试剂盒和疫苗分配方面能够给予企业足够的支持。同时也希望政府能按计划推进120天开放国门,尤其是那些疫苗接种以及防疫准备工作达到要求的府可以优先开放旅游。

但SPC集团董事长汶猜则对两位内阁阁员请辞后政府执政稳定性表示担心。他认为不管是探玛纳还是娜吕蒙在国会民代中都有支持者,票数合计几十位。而这会削弱执政联盟在国会的选票优势。

泰国贸易及工业雇主协会塔尼主席表示,疫情当下不适合更换新总理。其担心也因为执政联盟在国会的票数优势不如之前,同时他强调,政治平稳是经济车轮能够保持稳步前进的基础。任何改变现有政治现状的事件都会给经济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