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公债上限提高至70% 机构指政府增加收入压力激增

0

财政部扩大公债比重至70%

商界敦促政府注入流动性加快企业复苏

泰国中华日报9月21日报道 在巴育主持召开的2021年政府财政政策会议上作出扩大公共债务与GDP比重,从目前上限额60%提高到70%。财长阿空表示,此举旨在增强政府财政灵活性,确保在贷款时避免遇到政策阻碍。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何提高财政税收和增加新收入来源将是政府财政面临的压力。预计泰国公债60%上限最快年底前到来,但政府财政稳定性将保持总体平稳,促发违约风险非常有限。

阿空透露,参与20日政府财政政策会议各官员包括,巴育总理、阿空财长以及各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比如财政部常务次长、泰国央行行长、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预算局局长等。同时指出,公债上限调整符合2018版《政府财政法》第50条有关规定,财政部每3年可就公债比重政策调整进行评估。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政府调整公债比重对于泰国政府财政的压力更多来自如何增加收入方面。从泰国公债大部分集中在国内而非国外的情况,对外部金融市场波动变化的影响会相对较小。

另外,债务偿还方面也基本不会触发违约的风险。泰国目前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政府有必要尽快解决财政赤字的问题,尤其是疫后经济复苏阶段赤字将会进一步扩大,同时公债比例将会快速飙升。

而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政府将如何平衡并管理好中长期公债的问题,如果管理不善出现腐败滋生或预算使用低效的情况进而影响到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届时公债飙升的潜在风险才会被放大。此外,泰国经济表现也会影响到政府财政品质,因此,决策者需要积极主动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不断提升泰国竞争力,推动泰国经济向未来快速发展。

尽管财政部之前累积启动了规模1.5万亿铢的贷款以应对疫情经济影响,但泰国商界希望政府再追加1万亿贷款帮助企业尽快复苏。按照政府120天开放国门计划以及年底前完成1亿剂疫苗接种目标,这就需要政府加快资金注入提供流动性的同时拉动经济复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