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关注中国申请加入CPTPP 尽快评估利弊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2日报道 泰国正密切关注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动向,并评估对泰国贸易的利弊关系。虽然经济体量上没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大,但加入了中国的CPTPP人口总数将达到19亿人(占全球人口的25%)、GDP总值约合25.3万亿美元(全球GDP的30%)。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叻蒙女士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叻蒙女士指出,中国在本月16日向新西兰提交加入CPTPP申请后引发多个成员国的关注。最显而易见的就是CPTPP体量将倍数增长,作为一个自由贸易经济体的人口总数将从5亿多激增到19亿人,GDP也将从最初的10.5万亿美元飙涨到25.3万亿美元。

但对于泰国来说需要继续观察并权衡和评估其中带来的影响。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供应链国家,中国的加入将让CPTPP成员国在原材料供应方面获得支持,从而提升整体的竞争力。但如果从体量上看,CPTPP仍略低于RCEP,前者11个成员国,而后者有15个。另外后者人口总量达到23亿人,GDP总值28.5万亿美元。

RCEP的成员国涵盖东盟十国,以及韩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后将超越欧盟自由贸易区,成为世界上最大自由贸易经济体系。泰国目前与CPTPP中9个成员国签署了自贸协议(FT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