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事件引发泰国地产界深思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6日报道 对于泰国地产界来说,恒大地产近期曝出巨额财务危机其影响不仅仅局限于中国,甚至对泰国在内的基金投资公司以及地产开放公司同样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据悉,投资恒大地产组合的泰国基金公司就有好多家。

恒大地产财务报告显示其到期需要支付的债务高达400亿人民币,而总负债金额则为1.97万亿人民币,约合10万亿铢。这几乎是泰国GDP总值的70%。尽管中国央行于上周宣布了向信贷市场零时注入1200亿元人民币的决定,以确保现金供应,但对于作为中国经济支柱的房地产来说风险并非就此解除。

而导致恒大地产陷入财务危机的根源是其投资范围超出了其企业本省所能承受风险的范围。虽然疫情爆发期间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并在今年初也有不错的势头,但进入第二季度后经济出现了放缓的迹象,出口和国内消费也都出现了疲软的情况。

尽管有分析师担心,恒大事件可能会引发诸如97泰国金融风暴或08年雷曼兄弟类似的事件,但相信中国政府将会解决此次危机。为何恒大地产问题影响如此之大,连泰国地产界也为之震惊呢,部分原因可能与泰国近些年一直将中国作为重要的公寓单元消费市场。中国地产商也有在泰国投资开放地产项目。

另外,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也吸引了泰国基金公司推出了中国投资组合产品,其中恒大地产就在某些基金公司的组合中。还有部分组合包括了中国高科技类公司。

但从目前泰国地产商资产负债率占比看,均在相对安全的低于2的水平。以2021年上半年为例,尽管泰国大部分地产商都发型了公司债券吸收现金流,但D/E基本维持基本控制在2以内,例如尚思睿地产1.88,阿南达地产1.57,L&D地产1.54,AP地产0.91,Pruksa地产0.73,Q house地产0.74。

无论如何,对于泰国地产商来说,疫情前景仍不太明朗的情况下,风险防范工作仍需要实时评估,提前做好准备以便出现财务危机。要知道泰国没有能与恒大地产相匹敌的地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